【妙文】哈佛研究员:保留“基地”组织更符合美国利益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贝拉克·门德尔松    时间:2015-03-17

虽然扎瓦赫里的影响力不如本·拉登,但他仍能有效掌控基地的各个分支机构 虽然扎瓦赫里的影响力不如本·拉登,但他仍能有效掌控基地的各个分支机构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3月9日文章】题:接受“基地”组织(作者  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研究员、哈弗福德学院政治学副教授贝拉克·门德尔松)

自 9·11事件以来,华盛顿一直认为“基地”组织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不计代价和时间将之铲除。华盛顿2011年消灭乌萨马·本·拉丹后,“基地”组 织的新领导人艾曼·扎瓦希里成为下一个目标。但是,阿拉伯革命后的中东乱局和“伊斯兰国”组织的迅速崛起迫使华盛顿反思美国对“基地”组织的政策,尤其是 把矛头对准扎瓦希里的做法。当前这个时候破坏“基地”组织稳定可能会阻碍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工作。

“基地”威胁有所减轻

毫 无疑问,美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持续打击行动消灭了“基地”组织的指挥中心,使之极难在西方策划袭击行动,从而削弱了该组织。摧毁“基地”组织的核心也 加大了该组织与各前哨互通消息和对其加以管理的难度。因此,这些分支机构偏离了上级组织的策略,打击当地政府,或者非分妄为,把穆斯林平民(尤其是什叶 派)作为目标。因此,尽管这些分支有助于“基地”组织的扩张,但对该组织的名声有害无益。

如今,尽管“基地”组织仍是个严重威胁,但只是中 东的若干威胁之一。华盛顿不仅要遏制伊朗的霸权主义野心(这种野心危及美国的盟友),而且要阻止“伊斯兰国”组织扩张。华盛顿错误地把轰炸叙利亚境内的 “伊斯兰国”组织目标与打击“基地”组织下属的呼罗珊组织结合在了一起,从而未能平衡这些迥然不同的利益。美国双向出击的做法印证了圣战分子的说法,也就 是华盛顿对逊尼派穆斯林充满敌意,愿意与嗜杀成性的巴沙尔·阿萨德政权讨价还价。

“基地”成为遏制力量

华 盛顿迟迟不愿部署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作战部队,所以其选择仅限于空中力量,同时要依靠盟国的地面部队。这种战略有一定好处,而且有迹象表明确实有效: 在伊拉克的辛贾尔和叙利亚的科巴尼等地,“伊斯兰国”组织惊人的推进势头受到了遏制。不过,美国不愿投入更多资源,所以也付出了一定代价:美国满足于有限 和逐步的进展,而这不足以摧毁“伊斯兰国”组织。

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要兑现“削弱并最终摧毁”“伊斯兰国”组织的承诺,就必须削弱“伊斯兰国”组织对摩苏尔、拉卡和其他大型人口中心的控制,同时要阻止其扩张。

“基地”组织视“伊斯兰国”组织为叛离的分支机构。不经意间,美国政府对军事干预的审慎态度使得“基地”组织成为遏制“伊斯兰国”组织扩张的重要力量。

这 一优势可能不会保持太久。“伊斯兰国”组织惊人的领土占领行动及其招募大约2万名战斗人员(恐怖活动和政治暴力研究中心说,这一数量超过了20世纪80年 代以来的任何恐怖组织)的能力都对“基地”组织构成了压力,促使其成员变节并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列。“伊斯兰国”组织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 自封为哈里发,表明他的野心并不仅限于攫取伊拉克和叙利亚。他其实是在要求其他所有圣战组织效忠于他。

摧毁“基地”不如留下

尽 管“基地”组织也认为圣战分子应该联手抗击共同的敌人——美国,但拒绝追随巴格达迪并加入“伊斯兰国”组织。尽管扎瓦希里的影响力不如其前任,但迄今为 止,他维系住了“基地”组织的所有分支机构。只要扎瓦希里还活着,亲自宣誓效忠于他的“基地”组织各分支机构领导人就不太可能转而加入“伊斯兰国”组织。

不 过,如果华盛顿成功地铲除扎瓦希里,“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的领导人就将有机会重新考虑究竟是留在“基地”组织还是加入巴格达迪的哈里发国家。扎瓦希里的继 承人也许能维护“基地”组织的团结局面,不过,更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一旦扎瓦希里不在了,“基地”组织将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阵营,向其贡献人力、资 源以及进入阿尔及利亚和也门等地区的通路。到目前为止,“基地”组织在这两个国家的支配地位阻碍了“伊斯兰国”组织的扩张。

与本·拉丹时代 相比,“基地”组织的凝聚力如今越发倚仗其领导人维护各派别团结的能力。由于“基地”组织的老牌领导人近年来严重减员,越发依靠扎瓦希里这样的元老级人物 维护团结,所以目前尚不清楚该组织是否能承受得住再一次的领导人更迭。因此,该组织的命运可能取决于扎瓦希里个人的存亡。眼下这个时候,美国最接近于摧毁 “基地”组织,但让该恐怖组织和扎瓦希里继续生存下去更符合美国的利益,这确实很有讽刺意味。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78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