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希山慕丁,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4日 下午 08点30分

 Mike Tan

点评:这个听起来相当有趣的标题,在短期内是不太可能成真的。

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本人不仅驳回默迪卡民调中心(Merdeka Center)的有关调查发现,即他是民望最高的未来首相人选,也谴责它是一种破坏巫统稳定的企图。

他表示:“这是一种企图挑起巫统领袖互相对抗的做法。”他认为,有关调查结果太不可预测了,因此它是不可靠的。

他以2014年巫统大会期间的一项民调为例——当时民调显示他没资格出任副主席,以此质疑民调的可信性。

希山慕丁的话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调查是可以相信的话,那么一个所谓的不称职的巫统副主席怎么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为马来西亚人首选的下一任首相?

是目前这一代的巫统领袖如此无能和缺乏远见吗?公众对现任首相的信心如此低落,以致他们愿意接受任何人作为替代首相?

马来西亚的局势是否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以致ABU(Asalkan Bukan Umno,只要不是巫统)已更改为ABN(Asalkan Bukan Najib,只要不是纳吉)?

事实是,巫统与国阵,仍牢牢掌控国家,尽管民联希望不是这样。巫统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废黜”纳吉的,而其中的方式也不是通过160个区部领导人,当然也不是通过以其表弟为首的叛乱。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希山慕丁有足够精明的心思;他避免卷入任何的争议中,并一直兢兢业业地处理本身事务。他以专业的形象,而不是个人的相关联系,来充分地显示自己对巫统的效忠。有关信息是明确的——尽管希山慕丁是纳吉的表弟,可他肯定是自己的主宰。

虽然在过去因被称作纳吉的表弟而受益,可希山慕丁从来不需要“支援”。毕竟,他是第三首相的儿子,以及巫统创始人拿督翁惹化的孙子。

尽管基于他与纳吉的密切关系,如果纳吉遭赶下台的话,他可能会面临一些负面影响,不过他仍将最有可能被接位者“追棒”。如果运气在他的一边的话,他可能成为各派系在一番激烈的争斗后渴望团结的一个折中首相候选人。

因此他的计划,虽然简单但却是明智的:什么也不做,等待双方一决高下,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看看谁是胜利者。

希山慕丁今天可能声称不想要首相职位,但他肯定对此正做着准备。不管他们可能会说些什么,所有政治人物都想往权力顶峰攀爬的。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734#sthash.y8HNX8Sy.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