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或没有与一马公司有连接的系统性崩溃,但可能出现评级下调灾难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4日 上午 08点30分

 Hazlan Zakaria

快讯:据报道,国家银行总裁洁蒂(Zeti Akhtar Aziz)表示:“(有关拖欠事件),一些银行的盈利可能会到影响,但大多数仍保持盈利。(银行)不会有系统性崩溃,因其资金是充足的。”

当被问及受债务缠身的,由财政部拥有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若无法解决其贷款拖欠而将导致什么事情发生时,洁蒂如是问答。

但正如Kinibiz商报的报道,洁蒂不愿正面评论一马公司的债务问题,仅强调,有关压力测试表明,银行系统并不会受到“某个高度杠杆的单位”(highly leveraged entity)(指一马公司)拖垮。

当涉及本地贷款时,她可能是对的,因为无论正式与否——总有支付有关债务的方法。

正如反对党与批评者所作出的指责,近来持一马公司债务的本地银行的管理层的变动,可能与尝试“应对”有关局面有关联。

无论如何,相关涉及的银行却否认这点。

有关指控也认为,政府近期异常发行20亿短期国库券,是为一马公司还债,不过根据上述的同一报道,洁蒂也否认了此事。

“这个(发行)是周期性且按时完成的。国库券并不是为国内债务偿还而发出的,如果它是外债偿还,政府通常会先通知我们。”

她辩称说,在任何情况下,银行界确实可能有足够的缓冲来吸收可能的违约行为。

但除了一马公司国内的债务外,洁蒂或许信手地忽视了这个政府投资公司在国外的债务问题。

而这一点,确实比一些银行的盈利与我们的健全的放贷基础设施出现更多的利害关系。

正如BFM电台主持人于3月11日早晨就有关一马公司问题的讨论所关注到的,一马公司有大量的“美元债务”,而更重要的是,其主要担保者是马来西亚政府。

他们也注意到,这个国有投资机构缺乏收入来源。

而作为政府担保的一马公司的违约行为的危险在于,这将可能导致我们的主权信用评级的降低。

毫无疑问,这确实可能会严重影响投资者和债权人对马来西亚财务活力的信心,而导致一场主权信用评级的灾难。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733#sthash.GOv2xsws.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