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高利貸猖獗•債務危機重挫溫州企業

國際 2011-10-29 19:07

(中國‧溫州29日訊)背負著自己絕對無法償還的逾1千600萬美元(約4千977萬令吉)債務,鄭珠菊走上了與大批溫州業者近幾個月來相同的道路―跑路。

溫州以生產從打火機至鞋子等各類產品的工廠林立而聞名。不過,當地至今已有超過90名業者因向私人借貸後無以償還高企利率而欠下巨款,最終畏債跑路;並有2名業者畏債自殺。

在過去的12個月內,隨著當局加緊對正式金融借貸管道的管制、大規模銀行偏好大型國營企業之際,溫州及國內其他地區的民間借貸猖獗發展。

據估計,中國的私人借貸市場價值4兆元(人民幣,下同;約2兆令吉),或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0%,外界擔憂這或將引發不良債務危機。

溫州私人借貸最猖狂

溫州是中國私人借貸最猖狂的城市。中國多數大型企業皆遭國家管制,但溫州擁有有大約40萬家私人公司,為該市贏得精通行商的美譽。

鄭珠菊是早期最先發達的其中一人,她創立了一間家電賣場,並成功躋身女企業家行列,擁有大量豪華轎車,備受敬仰。

她憑藉自己的高信譽,向超過300名小型企業家借貸,積聚資金投資高利潤的物業,或以高利息借貸給其他公司。

不過,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放緩,她的金融系統隨之垮台―物業價值一落千丈、負債人倒債,最終甚至無法償還自身債務。

因此,她在8月終靜悄悄地拉起商店閘門,並將剩餘資產轉到女兒名下,過後消失無蹤。但她之後被逮捕,現正被警方拘留。

其中一名經營工業閥門生意的受害者被鄭珠菊騙走150萬元(約73萬令吉)。他說:“這件事的影響很大。

我們或許只能拿回一些錢。”

私人借貸在溫州及其他城市,例如資源豐富的內蒙古‧鄂爾多斯,猖獗發展。

放貸者要求40%年息

擁有大把現金的個人和企業不滿足於銀行的低利息,且希望使用手上的資金賺取更多錢財,於是便將資金借貸給小型和中型企業,而且一般上都要求40%,甚至更高的年息。

儘管政府公佈溫州的私人借貸僅佔總借貸的20%,但根據中央銀行表示,當地接近90%市民和幾乎60%公司涉及私人借貸。

事實上,企業融資危機已對溫州造成影響。

在德國豪華轎車保時捷在溫州的主要經銷商上班的女售賣員切莉‧胡在過去1個月內連1輛價值39萬美元(約120萬令吉)的卡雷拉跑車都賣不出去。該經銷商向來名列中國經銷量最高的前3名。

此後不久,當局宣佈一系列措施救助全國企業,包括提昇信用、擴充融資管道和減稅,聽聞政府並將施行大規模救市。

據分析家表示,溫州金融危機對中國整體經濟至今似乎並未造成巨大影響。不過,倘若溫州企業家在國內各地多數涉及物業和製造業的投資開始淪陷,局勢可能大大改變。

(星洲日報/國際)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中國_民間高利貸猖獗_債務危機重挫溫州企業.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1/02 08:4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