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大集會聲援安華‧“烈火莫熄”會重燃嗎?

《星洲日报》2015-02-26 16:53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6日訊)“我們抗爭”(Kita Lawan)青年聯盟號召3月7日在吉隆坡舉辦和平大集會,以聲援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政治分析員認為任何組織欲掀起類似1998年“烈火莫熄”運動並不容易。

政治分析員指出,505大選後的大型群眾運動已消耗民眾不少力氣,再加上目前政治氣氛低迷,相信3月集會的人潮不能與1998年的“烈火莫熄”運動相比。

潘永強:人潮少不等於接受

政治評論員兼學者潘永強博士分析,即使集會人潮不多,但不代表人們接受聯邦法院的裁決。

“這是因為經過約17年的政治轉型,巫統和國陣的統治能力、執政黨受認可程度以及選民對執政黨的信任度低於1998年。目前的經濟情況和公共管理品質是在倒退。”

“1998年與2015年的社會經濟與政治局面已改變,當時國陣勢力強大,馬華有很大的掌控能力,缺乏社交媒體如臉書和whatsApp,不同的環境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伊黨態度影響動員能力

潘永強對星洲日報說,政黨在動員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伊斯蘭黨在民聯的態度含糊,在重大議題上無法達成共識,多少影響動員與組織能力。

1998年“烈火莫熄”運動是由馬來人掀起,當時華人傾向國陣,他認為,目前的政治局面已改變,例如308政治海嘯和505大選,華人已轉投反對黨,華人已可以接受街頭和平集會。

“大馬政治改革主要是以馬來人主導,雖然華人不是主力,但華人絕對認同和擁護民主政治。”

“我相信華人在下屆大選會如505大選支持民聯,基本上不會回流國陣。雖然華人對民聯的支持保持在原有的水平,但基於伊斯蘭刑事法的因素,可能沒有505大選時義無反顧的心態。

不管怎樣,相信華人在下屆大選對支持兩線制和政黨輪替的理念依然堅定。”

“大部份城市的馬來人願意看到國家改變,他們面對經濟壓力、生活壓力、厭倦貪污腐敗、司法不獨立和國家發展倒退;至於鄉區和內陸地區的人民則可能因為資訊貧乏和政治意識保守,傾向於維持現狀。”

何啟良:料難吸人潮
“烈火”或沒以往熾烈

南方大學學院副校長兼政治學教授何啟良認為,第二波的“烈火莫熄”運動可能無法吸引大批人潮涌上街頭,氣勢沒以前般高昂。

他認為,除非民聯各成員黨、公民社會如淨選盟極力號召人民上街,否則氣勢不比17年前的“烈火莫熄”運動。

華人不再抗拒示威

不過,他認為,“烈火莫熄”運動或群眾運動不是一次性,而是持續性,保溫勢頭直到下屆大選。

他相信,過去華人保持靜觀態度,不喜歡走上街頭,但經過10多年的政治洗禮,大部份華人已改變心態,會毫無顧慮走上街頭。

“現在無論是大叔或大媽、大學生已沒有顧慮,他們願意上街抗議。”

“不過,人民會否因為支持安華不斷走上街,把烈火莫熄運動做得浩大,政治情緒會否持續高昂,這仍有所保留。”

“民聯內部出現矛盾和權力鬥爭,如雪州大臣和伊刑法課題,沒能實現部份承諾。”

何啟良也指,安華入獄及伊黨精神領袖拿督聶阿茲逝世對民聯未必是件壞事,這給予下一代新領袖機會出位,領導民聯和拓展新方向。

黃進發:會有多少群眾上街
胥視民聯動員能力

政治學者黃進發認為,3月7日是否能號召群眾上街抗議,有賴於民聯成員黨是否成功動員。

他表示,目前這股上街熱潮開始熱起,但能夠持續多久和吸引多少人潮則是未知數。

重點是凝聚民聯支持者

他表示,大集會的重點不在於安華,而是凝聚民聯的支持者,以在下屆大選拉倒國陣。

他指出,由於安華在17年來換了基本盤,從一個純馬來人政黨轉移到多元種族政黨,可能令一些馬來人擔心本身的權益,影響民聯的動員。

他也指出,民聯面對意識形態的瓶頸,沒有列出具體政策和全面檢討國陣施政模式。

“民聯主要做的事情環繞在國陣貪污和行政偏差問題,但本身並沒有列出具體的政策,如伊刑法課題。”

大集會提4大訴求由公正黨青年團、社會主義黨青年團、社運分子、大專生、非政府組織及專業人士等團體組成的“我們抗爭”(Kita Lawan)青年聯盟,計劃於3月7及8日在吉隆坡十合百貨商場(KL Sogo)舉辦和平大集會,聲援安華。

青年聯盟提出4大訴求

1.要求首相拿督斯里納吉退位。
2.集合大馬青年的精神與力量持續與國陣巫統政權對抗,直至垮台為止。
3.要求國內司法進行改革以確保其獨立及完整性。
4.促請所有被人民投選出的民聯領袖參與和平集會。

新聞背景
烈火莫熄震撼國內外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襲擊我國,更讓我國政壇起了巨變,時任首相敦馬哈迪於1998年9月2日,革除他一手提拔的時任副首相拿督斯里安華,隔天巫統開除安華黨籍,結果掀起震撼國內外的“烈火莫熄”政治運動。

安華於1998年9月22日被捕後,其支持者每個星期六在吉隆坡抗議,警方採取強硬行動;示威者被指意圖引發騷亂(破壞公共設施、當街焚燒)、推翻民選政府。

此外,安華曾在扣留期間遭全國總警長丹斯里拉欣諾毆打至“黑眼”引起震蕩,其支持者展開一連串街頭示威,最後演變成暴力騷亂。

烈火莫熄運動催生了安華夫人拿汀斯里旺阿茲莎領導的公正黨,它連同3個主要反對黨(伊斯蘭黨、行動黨和人民黨)組成替代陣線,以期在大選中取代敦馬哈迪領導的國陣執政。

同時,烈火莫熄還催生了改革運動新生代活躍分子,包括公正黨創黨時的副主席蔡添強、70年代馬大學生領袖兼社會改革分子希桑慕丁萊斯。

編者的話
歷史將重演?

歷史是不斷的重複,特別是涉及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的政治事件。

17年前,馬哈迪開除安華引發了聲勢浩大的街頭示威活動,過後它被稱為“烈火莫熄”運動。

當年安華的支持者相當有毅力,每個星期六都在吉隆坡市區示威,警方加以驅趕,出現不少火爆場面。

“烈火莫熄”運動有鏡頭前的動感,也有幕後默默的變化,比如17年前參與該場運動的年輕人,今天已為人父人母,他們會向孩子講述當年的事蹟,它影響了兩代人。

當年華人相當害怕和抗拒街頭示威,擔心會引起騷亂,但是今天很多華裔參與集會,特別是淨選盟及綠色集會。

現在歷史又將重演,青年聯盟號召大集會,以聲援再度入獄的安華;政治分析員認為,基於種種因素,這次的聲勢不會像17年前那樣。

無論如何,任何運動都無法立即定成敗,時間將是最好的證人。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安華被關鐵牢】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