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南:中央拒承認欠公平‧砂可撥款援助獨中

《星洲日报》2015-02-26 17:34

(砂拉越‧古晉26日訊)砂首長丹斯里阿德南表示,發展教育是中央政府的責任,而由於獨中教育沒有受到政府承認,砂州政府可為獨中提供撥款方面的援助。

他昨晚配合其上任一週年接受大馬廣播電視台訪問,針對獨中課題說,獨中統考文憑在外國受到承認,在我國卻沒有受承認,也沒有得到中央政府的撥款援助,對他而言,這似乎有欠公平,因為國家教育發展理應是中央政府的責任。

阿德南透露,在獨中教育發展方面,砂州政府可以給予幫忙。

“既然中央政府沒有承認獨中,那就由我們(砂州政府)承認,以撥款的方式提供協助。”

他說,在去年,砂州政府撥款300萬令吉給州內獨中,今年的撥款數目預料會增加。

不再發伐木清芭執照

阿德南說,州政府今後不再發出伐木執照,也不再撥地給大型種植私人公司。

他表示,過去10至20年期間,大型園坵種植公司取得砂拉越不少土地進行種植用途,讓不少原住民如比達友、伊班族群擔心他們的土地也會被徵收,尤其是這些土著習俗地並未擁有正式的地契。

阿德南也在訪談中談及非法伐木問題,並表示政府不會再發出清芭執照,以免一些伐木公司濫用執照偷偷砍伐附近的木材。

逐步解決州內問題

“你能夠想象,擁有清芭執照的公司可以在10年後依然有木材可以砍伐,這怎麼可能?”

他也透露,正在與砂拉越能源公司董事局商討降低工業用電電費率,同時也與州內徵收大道特許公司洽談,以爭取降低或是廢除過路費,希望人民可以耐心等候。

阿德南也希望砂拉越人給他多5年時間,以讓他能夠逐步去解決州內的各項問題,例如打擊貪污、非法伐木、偷竊油棕果等問題。

他表示,簽署廉正宣言只是第一個步驟,別以為簽署了就已經解決所有問題,那只是一個開始。

他說,州政府要解決偷竊油棕果的問題,因為一些工廠居然買到本身園坵被偷竊的油棕果。

“我需要人們給予更多的時間,給予5年的時間,因為一年內能夠完成的事宜實在太少了。”

勿指華裔是外來者
“助華社維護華教”

阿德南重申對華社的重視及關注,即協助華社維護華教。

他回應人聯黨青年團長陳開的提問時表示,他對華社給予他的大力支持表示感激,特別是不要說華裔為外來者。

陳開在提問中談到,阿德南自上任後以堅持不渝的態度執行一些政策,特別是維護華社權益方面作出很多努力,在華社圈子深受愛戴,他問阿德南是否可以在未來還有其他有利於華社的政策。

阿德南強調,不要指華裔是外來者,華裔的祖先無可否認的是外來者,但來到第四代已經不是了。

此外,阿德南也表示,華社在教育方面高瞻遠矚,因此身為首長也致力於協助他們維護文化,包括給予華社經商便利,並認為,開放的政策對華裔而言是非常需要的。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