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录音频频外泄上网 伊党两派分歧暴露无遗

《当今大马》2015年2月24日 中午1点00分

伊斯兰党两大派系之争浮出台面,网络近日流传据称是主席哈迪阿旺与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的录音片段,已让党内保守派与开明派之间的深切分歧暴露无遗。

这些泄露出来的录音片段,也为今年6月蓄势待发的伊党年度代表大会及改选掀起战幔,尤其届时将遴选新一届领导层。

首个录音是由外号“铁骨头”(tulang besi)的伊党部落客所泄,内容是哈迪阿旺(右图)在一场演讲,提到“伸缩性”的“政治合作”部分。

“不认同可离开伊党”

录音片段中的声音也表示,不认同这些言论的人,可选择离开伊党。

“我们可以合作,例如在分配选区,以及能够增加伊党议席的事情上。这些都可以做到。”

“但我们当中有人不要伊党获得50议席,这些人说伊党获得10议席就够了。党内就是有这样的人!”

“政治合作(Tahalluf)可以伸缩,也可以很灵活。我们不能痴迷,但也不能在这种合作关系中受胁。有些人要逼迫我们。”

哈迪政治秘书拒回应

这个在2月18日上载至优管(youtube)的录音片段,长达49秒。

《当今大马》联络哈迪阿旺的政治秘书三苏里莫达(Samsuri Mokhtar),后者拒绝回应。

尽管这个录音片段并没特别提到巫统,惟“铁骨头”声称,哈迪阿旺这段言论是在合理化分化民联的努力

“伊党主席真的相信,巫统会支持伊党在吉兰丹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努力。”

随后,一个指控伊党开明派莫哈末沙布试图推翻哈迪阿旺的录音片段,也在昨日上载至亲伊党保守派及支持哈迪阿旺的社交媒体帐户流传,其中包括“Tuc Tok Usin Ceroi”,片段长2分钟11秒。

末沙布被指“倒哈迪”

该录音明显是莫哈末沙布(左图)的声音,他被指在一项汇报会上,发表企图抹黑与推翻哈迪阿旺的言论,来减低基层对哈迪阿旺的支持。

这把与莫哈末沙布相似的声音说:“普遍上,被视为了不起和无瑕宗教师的主席必须遭到……(录音听不清楚)”。

根据录音片段所附的抄本,莫哈末沙布被指是说必须遭到否决(denied)。

该声音也说道,“另一派”正在“领导”,因此身为伊党大会代表的基层,必须展开大型反击。

《当今大马》已联络莫哈末沙布,目前等待后者的回应。

主流媒体则引述伊党总秘书慕斯达法表示,该党将会调查所谓的“倒哈迪”录音片段。

“假声明”谴责宗教师

无论如何,目前难以确定这些录音是否真实,因为过去有不少例子证明,在伊党派系之间的争端中,有各种各样的欺骗招数,包括冒用名义来发文告等。

例如,伊党妇女组宣传主任艾曼(Aiman Athirah)就曾否认发出一份谴责伊党宗教师大会(multaqa)的声明,并指自己是受害者。

伊党保守派群起在大会上捍卫哈迪阿旺的领导,并批评那些欲罢免哈迪阿旺的人,尤其由前吉打伊党署理主席巴拉罗兹领导的大马和平信徒协会(Pasma)。

《当今大马》联络艾曼(右图)时,她否认有发文告,谴责该宗教师大会。

“我相信这是‘观感战’的一部分,由部分区部的伊党领袖所发起,对付那些被视为有威胁的人,包括我。”

“我不排除,这也可能是为了影响今年3月至6月的改选及提名。”

历任主席曾遭遇逼宫

伊党传统上都不会出现党主席选战,惟党内会利用年度代表大会来施压党主席下台。

在1982年,时任主席的阿斯里慕达(Asri Muda),就曾遭遇政策演词遭到代表在投票时否决。结果,阿斯里慕达在一年后,就被尤索夫拉瓦(Yusof Rawa)取代。

尤索夫拉瓦也在1986年面对党内下台压力。当时,他在政策演词提出设立华人咨询理事会(CCC)来向非穆斯林宣传伊党政策的动议,结果遭到伊党代年度代表大会否决。

不过,尤索夫拉瓦还是继续担任伊党主席至1989年,才以健康理由退下,并交棒给署理主席法兹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