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部长会下台” 多名警官面书声讨扎希

《当今大马》2015年2月2日 下午2点11分

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致函美国联邦调查局,为被称为“赌王”潘惠生辩白一事,在大马警队内掀起反弹。多名现任与前任高级警官因不满阿末扎希的举动,而透过社交媒体公开嘲讽与批评他。

虽然大马警队隶属内政部,但这些警官无惧公开批评阿末扎希。他们都是在武吉阿曼警察总部与全国各地警察分部非常重要的部门任职。

其中一些警官调侃阿末扎希声称潘惠生涉及国安计划,另一些则公然谴责他言行不一、不知耻,甚至应该下台。

总警长暂不理会批评

根据多名警方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由于警方非常了解潘惠生在国内的活动,因此阿末扎希致函联邦调查局驳斥警方的资料,令警方感到非常不满。

其中一人说,“我们拥有他定罪的记录。阿末扎希发函,令警方看起来非常愚蠢。我们是根据所拥有的证据,才提供联邦调查局关于他(潘惠生)与14K三合会关系的信息。”

消息人士也向《当今大马》说,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非常清楚这些警官透过社交媒体炮轰阿末扎希的做法,因为其中一些警官也是他的面子书朋友。

“看起来,他目前没有理会此事。”

炮轰不辞职恬不知耻

虽然这些现任与前任高级警官公开在面子书炮轰阿末扎希(右图),但为了避免他们遭秋后算帐,因此《当今大马》故隐其名。

一名警官在面子书批评,阿末扎希拒绝辞职是恬不知耻的体现。

“如果在日本,这种部长会下台的。他是那种恬不知耻的人。警方如何能期望他打击罪案?他公开强烈要求警方严厉对付罪犯,但他却在背后以内政部长的名义,维护国际首要犯罪分子。”

还有一名警官甚至质问阿末扎希,要求人们接受他致函联邦调查局的解释,是否以为每个人都好像他这般愚蠢?

抨扎希扫毒只是演戏

另一名警官也在面子书写道,“当网络赌博成为问题时……他就怒不可遏和发狂……设立一支特工队来根除它……很好的演技……不过看起来他言行不一……”

去年12月,阿末扎希宣布,警方成立反黄、赌、黑特工队(STAGG),以缉拿那些涉及非法赌博与黑帮的首脑任务。

这支特工队的其中一个主要行动,就是对付非法赌博的“骰子行动”(Ops Dadu)。

讥若在国内就能赈灾

另一名高级警官也在面子书嘲讽阿末扎希:

“如果潘惠生当时人在马来西亚,他能帮助内政部救助水灾灾黎,这就符合‘他不时协助我们,所以我们急切希望他能返回马来西亚’的句子。正确的智慧,尊敬的部长,你拥有如此前瞻的视野。部长,这是开什么玩笑!”

此外,另一名警官在面子书写说,“那些奉献给日常工作的警员是诚实、诚恳和值得信赖的人,他们甚至愿意抛开生命不顾,如今他们的士气与精神,宛如遭到石头猛击的玻璃。”

“当警队之父,即内政部长本身,正在保护一名国际非法赌犯时,(警队)怎么不会这样(士气低落)呢?”

另一些警官则说,阿末扎希的职责理应只是照顾警队的福利,但他如今却扛下警方的工作了。

扎希致函驳警方情报

现年50岁的潘惠生(左图)去年7月,因为涉嫌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凯撒皇宫酒店房间内,从事大型的网路非法赌博,而遭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提控。

控方在审讯期间,向法庭呈上联邦调查局的报告,而报告中附上大马警方所提供的情报,指潘惠生是14K三合会成员。不过,潘惠生代表律师团接着提呈阿末扎希致联邦调查局的信函,以驳斥警方的情报。

阿末扎希在信中解释,潘惠生并非大马14K三合会成员,并曾协助大马政府的国安计划,因此要求当局释放及允许他回国。

不过,随着控方大力反对这封信函,潘惠生律师团就在同日之内撤回这封信。

潘惠生拥有刑事案底

阿末扎希之后召开记者会证实潘惠生涉及国安计划,但他也说,由于这些计划是受到《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保护的国家“重大机密”,因此不能对外公开。

尽管如此,《当今大马》早前报道,潘惠生在大马其实拥有刑事案底。潘惠生在2004年欧洲杯足球赛期间,在砂拉越美里涉及非法赌博被捕,进而被控上庭

法庭后来宣判他罪成罚款,但他在缴付罚款后立即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