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夫丁:政治宗教領袖合作‧“利用種族宗教爭選票”

《星洲日报》2015-01-31 17:14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1日訊)全球中庸運動基金會首席執行員拿督賽夫丁今日指出,第13屆全國大選後看到部份政治人物傾向於利用種族及宗教課題,甚至與宗教領袖或官員合作,爭取馬來人的支持以贏得下一屆大選。

  • 賽夫丁受邀就“美國廢除奴隸制150週年:馬來西亞的未來――更以民為本”公開講座,發表主題演講。(圖:星洲日報)

他直言,政治與宗教領袖的合作是無形的,所以他無法證明有形的合作,但從特定課題上看到彼此互相支持,而這不是馬來人優先的課題,有時候是對課題糟糕的詮釋或違反憲法。

有鑑於此,他認為,我國穆斯林正確詮釋可蘭經及聖訓、不違反憲法及符合馬來西亞多元社會的國情是非常重要的。

賽夫丁出席由大馬城市理工大學(City University College of Science & Technology)辦,主題為“美國廢除奴隸制150週年:馬來西亞的未來――更以民為本”公開講座時,如是指出。

詢及利用種族及宗教課題爭取支持的是哪一陣營的政治領袖時,賽夫丁說:“很遺憾,大多來自國陣。”

憂宗教言論成政策

他指出,其實國陣與民聯都有利用種族及宗教課題爭取支持的領袖,當中的差異是,當來自執政黨的政治領袖發表宗教言論時,人們會擔憂及關注它會否成為一項決策。

他補充,相反的,如果你不是執政黨領袖或不在政府體制,人們對於你發表的言論就不當一回事。

G25發聲助遏制極端主義

賽夫丁指出,除了發表挺中庸言論的25名馬來顯要(G25)以及加入G25行列的13人外,還有一群約25人組成的知識分子也站出來挺中庸,這群年輕穆斯林大多數正在修讀伊斯蘭研究,這是很重要的。

“馬來顯要、知名人士、知識分子等都挺身而出了,國人的意識也開始提昇及發表挺中庸言論,國陣領袖與政府也開始聆聽這些聲音,我認為這都有助於遏制極端主義。”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