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关系5个可能情境 分歧拖而不决最为糟糕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19日 中午1点00分

2008年大选后成军的民联因雪州大臣风波而爆发合作危机,迄今未见三党有冰释前嫌迹象,近期再因伊斯兰刑事法争议而闹分歧;政治时评人黄进发在评析民联五种可能的情境之际,就一针见血点出,民联分歧拖而不决是最差的一种选择。

黄进发点出,民联危机的其中两种可能的情境,便是民联瓦解,或再成立一支更为强大的在野党联盟。

黄进发也是槟州政府旗下的公共政策智库槟城研究机构的研究员。

伊党退出民联可维持

他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表示,从民联走势来看,它不大可能在下一届全国大选取得很好的成绩,因选民可能会基于民联内部发生的纠纷与歧见,而对它失去信心。

黄进发点出,第一种情境推演便是伊党退出民联,令民联陷入“赤裸裸”(naked)的窘境,虽孱弱,但仍可勉强维持。

至于第二种情境,则是伊党一分为二,其中一派与民联联成一线,另一派则萌生“马来人大团结”愿景,与巫统、国阵一拍即合。

伊党亲巫统民联得利

黄进发表示,“若真是如此,这胥视伊党与巫统合作程度。若他们亲近巫统,那民众或因将伊党看待为巫统的联盟而推拒伊党,民联反而得利。

“这就让人想起1974年至1977年(伊党加入国阵)的情况了。”

伊党是在1969年513事件爆发后,由时任主席的莫哈末阿斯里(Mohamad Asri Muda)在1973年与巫统达成合作协议,并在1974年6月国阵成立时加入。

惟伊党与巫统合作不久后就生矛盾,进而引发丹州危机,中央政府颁布紧急状况,并一度接管丹州政府。尽管伊党最终在1977年脱离国阵,但在1978年丹州闪电大选时痛失丹州政权。因党争而元气大伤的伊党,在此颓势毕露。直至1990年才收复丹州江山。

保持中立削民联力量

黄进发点出的第三种情况,便是伊党一分为二后,其中一方继续与民联合作,另一派则保持“独立”,未与巫统或反对联盟合作。

黄进发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削弱民联力量。

“比较上述三种情境,若发生的是第二种情境,那民联会继续成为一个强大的联盟;若发生的是第一种情境(而非另两种情况),那民联最弱了;若发生的是第三种情境,则是介于两者的中间。”

一切不变情况最糟糕

黄进发接着提出第四种情境,即一切保留现状,完全没有变化。他认为,这会是最糟糕的一种。

“第四种情况,便是伊党留在民联,但他们继续挑起伊斯兰刑事法及其他事情。”

“若情况一拖再拖,直至下届大选为止,这肯定对民联并非好的讯号。”

“这是最糟糕的一种情境,民联将会一直在辩论与纠纷,这可是比分裂还要糟糕呢。”

伊党重新推行伊刑法

民联在2013年全国大选,尽管无法取得过半议席,但是却取得近52%选票,这是在野阵营史上取得最好的成绩。惟大选后,民联因公正党一手策划的加影行动出了差错而引发雪州危机,伊党保守派在大臣人选上拒绝与民联两党站在同一阵线。

伊党已成为民联最棘手的问题,伊党主席哈迪阿旺频频缺席民联领导会议,予人失和印象。

伊党卷土重来再推行的伊刑法,也挑起民联三党新一波的纠纷。伊党早在前首相马哈迪掌国时,已在丹州立法议会通过伊刑法法令,惟因中央政府拦阻而无法推行。首相署部长加米基尔早前指称中央政府支持伊刑法,也给了伊党落实伊刑法的一线希望。

丹州政府将在本月底召开特别会议提呈伊刑法修正案,以通过将伊刑法带上国会。

取得共识属最佳方案

黄进发表示,最后一种情情境,则是民联成功彻底解决争议,并且重新凝聚,这对在野党联盟来说是最好的。

“现在,最好的情况便是伊党与其他民联两党取得共识,拥有相同的立场,就像在2013年大选般,拥有凝聚力。”

他总结时表示,若一切的保留原因,而这种况一直拖下去,伊党最好还是退出民联。

惟他指出,若民联宣告分裂、伊党出走,留下的政党也没有足够的势力,攻下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