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合艾和平协议》 签署25周年晚宴在槟城成功举行

纪念《合艾和平协议》 签署25周年晚宴在槟城成功举行

南军

2014年11月29日,假槟城北赖才能园多元化礼堂举行的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晚宴,顺利举行,园满结朿。当晚筵开百席,贵宾、嘉宾,来自泰南、东马及全国各州各地的同志、家属、老友、青少年等约千人,出席者中除华族外,还有马族、印度族、阿沙族,各民族欢聚一堂,场面盛大,情况热烈,是一项甚为成功的纪念盛会,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1989年12月2日,在泰南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年以来,这是笫一次在马来西亚境内举办和平协议纪念会,目的在於弘扬协议精神,反对各种形式的残暴和非正义的政治图谋,为促进以民为本、民主协商、公平竟争、多元团结的社会改革运动,同时敦促协议签署三方,恪守协议。纪念会得到槟州政府、各级议员、政党代表及各界的热烈支持。舞台正中悬挂的泰王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马共三方代表签署协议後握手言和的大幅图相,体现了互相尊重的和解精神

 

21联谊会会长及工委会主席李学智在讲话中指出和平协议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後说:5年前在合艾举行的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0周年的大会时,陈平出席了大会并作了重要的讲话,举世瞩目,各媒体整星期的大幅报导,5年後的今天,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陈平离开我们一周年了,不能出席了,活着的陈平不能回马,焚化了的陈平骨灰也不能回马,当政者如此亵渎民间习俗,天理不容。他说:陈平同志把自已的一生献给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愧是真正的爱国者和人民英雄,在我国革命运动史上亨有崇高的威望和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我们缅怀陈平并向他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他为我国独立无私奉献一生的精神,永垂不杇。人虽离去,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砂拉越、沙巴老友代表、晋汉省友谊俱乐部秘书蔡高仁受邀致词时,高度评价合艾和平协议的签署及其重大意义。他说:1990年东马的武装斗争,也通过和谈,实现了和平。历史无法用简单的“成败”来衡量,不能脱离当年的世界和国内的时代背景和主观条件等因素。走完战火岁月的一程,一个新时代的历程又在我们面前展开,人们将在新科技的年代,用新的方式,参与改革和创新。

 

当晚的文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水平相当,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纪念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而创作的长篇史诗《时代的跫音》,由青年们合力演出的集体朗诵及根据诗歌内容谱写的歌曲,受到好评。

 

要特别提及的是,砂拉越和沙巴一百多位老友,不远千里,前来出席纪念活动,(有40位团员还前往泰南苏基林和平村拜访阿都拉·西迪同志及村民後,赶回槟威出席纪念会),然後继续前往合艾参加泰国和平联合会(包括四个和平村和两个和平联谊会)举行的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的纪念会。柔佛州60多位老友前往泰南和平村访问交流後,专程赶来槟城出席纪念会。霹雳老友联谊会一辆巴士数十人,专程前来参加纪念会。各兄弟单位老友们,不辞劳苦,热情参加,精神可嘉,令人感动,使纪念会生色不少。在此,我们谨致衷心的感谢。最後,纪念会在全体唱《难忘今宵》的歌曲声中,划上园满的句号。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4033608912232754055/albums/6091512398651128161|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纪念《合艾和平协议》25周年晚宴图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