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砂拉越人走上街头抗议社区遭边缘化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13日 上午 11点30分

Jimmy Adit

焦点:配合世界人权日的来临,古晋市于本月10日也基于以下两大理由举行了一场和平有序的街头示威。

理由一,鉴于现今仍有空间让任何负责任的公民通过这种形式来自由发表言论;只要这些公民没有抱持任何倾向来搬弄是非和散播仇恨而是要教育和告知民众即可。

理由二,它表明了警方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或不应该发出准证,以允许街头示威活动的展开。

包含所有的“不”裁决,不仅是一种人权错误,同时它也可以阻拦有关当局去获取有用信息,以做出合理的决定和政策。

上述于上周三展开的街头示威活动是由砂拉越之子(Gerakan Anak Sarawak ,Gasak)主办。当天同一时候,在美里、诗巫和沙巴也同步展开了有关街头示威活动。这三场示威活动是由婆罗洲资源研究所(Borneo Resources Institute Malaysia Sarawak ,Brimas)和拯救砂拉越河流联盟(Save Rivers)主办。

在古晋,社会活动家彼得•约翰(Peter John Jaban)率领了大约500人,手持横幅并高喊“砂拉越人的砂拉越”口号,以要求平等权利和公平的财富分配;彼得说:“他们已站出来并大声说出自己的诉求,我们必须向他们保证,他们将被允许这么做。这就是为什么类似的节目是非常重要的。

Gasak在发给报馆的文告中说,它计划起草一份备忘录,以提呈给首相、沙砂两州的首席部长和联合国的代表。

它说,有关备忘录将包含诸如此类敏感的内容,如种植者、伐木者和水坝建造者在没有预先通知受影响的社群下侵占了原住民传统习俗土地权(NCR),这份备忘录将获得大量的公民团体 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

有关备忘录也要求在《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保障下的原住民传统习俗土地权,也同样能获得我国宪法的保护。

这项关于践踏原住民权力的课题,应让政府知道及认可。

如果传达上述信息的其他各类手段无法奏效,那么,那些关心此事件的人士就不应该错过上周三的街头示威活动。

单就这个原因,我们必须感激警方能让有关街头示威展开,我们也要感谢彼得•约翰勇于在越来越不友善的政治环境中,为被边缘化的社群大声疾呼。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204#sthash.wLOA2FQe.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