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俐萍‧勇於發聲不是逞勇

《星洲日报》2014-11-08 10:38

砂拉越州最近有兩位政治人物名聲大噪,一是首長阿德南,其二是砂土地發展部長詹姆士瑪欣。

兩位領袖開明的言論,讓很多人,特別是在長期籠罩在宗教和種族敏感氛圍中的西馬,不少西馬人對砂州有如此包容和思想開放的領袖心生羡慕。

頓時,兩位領袖,特別是上任首長7個月的阿德南,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昇華,有人甚至形容,阿德南是人民的英雄。

很遺憾的是,這些開明、包容的言論,聽在一小撮人的耳裡,卻是刺耳不堪的言論。於是,社交網絡上,有人措詞強烈辱罵阿德南,甚至恫言要置他於死地。同一時間,詹姆士瑪欣為東馬的基督徒挺身而出,也惹來前新聞部長再努丁的抨擊,斥責他才是宗教極端分子。

再努丁的言論,只能獲得諸如土權分子,真正是信仰極端主義者的力挺,而砂拉越人,很自然的是站在詹姆士瑪欣這一邊,不必勞神耗費唇舌與再努丁隔空激辯,而是以行動詮釋砂州人的立場,支持的不是詹姆士瑪欣個人,而是砂沙人民向來貫徹的立場。

同一片土地,不過是隔了南中國海,兩地領袖的思維卻是截然不同。

讓人不解卻又同時讓人感到愕然的是,環境可以改變、影響,甚至扭曲一個人的想法。生活在同樣的國度,政治惡劣角力足以催化一個人走向嘩眾取寵的窄路,為求達到目的而使出不惜一切代價的手段。

阿德南真是英雄嗎?詹姆士瑪欣是言論大膽出位嗎?來自沙巴州的首長署部長佐瑟古律是捍衛基督教的佼佼者嗎?

不!在東馬,種族和諧的氛圍向來都比西馬濃厚,儘管有著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的不同,生活在宛如文化大熔爐中,族群之間是靠互敬互重維繫情誼。尊重,不是一種表面功夫,那是一種發自內心深層的敬重,毫無造作,只有自然情誼的真情流露。

砂沙兩州共有逾60個民族,是名副其實的文化和種族的大熔爐,在這種多元獨特的環境之下,鼓吹單一思維就像是拍不響的孤掌。當砂沙人民怒斥一些外來政黨滾回西馬去,很不幸地被小撮有心人錯誤解讀成是在一國兩制下奉行過度的自我保護而產生排外的心理,東馬人有的是一種不屑於多費唇舌解釋的心態,因為我們深深明瞭,我們真正厭惡和抗拒的是極端主義分子不斷試圖把魔爪伸入砂州,不欲看到這片樂土受到一絲的玷污和糟蹋。

砂州的每一分子,從領袖到子民,維護種族和諧和宗教信仰自由的堅定立場,無論是刻意炒作的燒聖經的言論、政客為撈取政治資本而揚言要關閉華小的言論、不計其數的小拿破崙指責華人是外來者,面對是非黑白不分、子虛烏有的指責,我們只有以行動駁斥到底的態度。

在不合理、任意誹謗的言論面前,我們說出心中所思並非要自我英雄化,勇於發聲更不是逞勇,而是維護這份格外珍貴的和諧,我們只有挺直腰桿,絕不退縮。

(星洲日報/綿里藏心‧作者:何俐萍‧《星洲日報》砂州高級新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