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张庭宾:美国空袭伊朗或倒计时

  • 2014/11/05 13:59
  • 来源:海疆在线

核心提示:什么时候伊朗问题重回世界中心,则意味着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已经到位,美国以色列空袭伊朗,并借机封锁波斯湾,制造石油危机;乃至同时引发欧亚大陆的全面 危机——中东危机、乌克兰危机、乃至东亚地缘政治危机;从而对中国、欧盟和俄罗斯造成全面的金融、经济、政治和社会的严重冲击,并使美国成为唯一大赢家……

 

\

近两周来,伊朗重新回归国际舆论中心。

曾几何时,伊朗一直国际政治博弈的焦点,特别是在2008年7月针对伊朗美国剑拔弩张,国际石油价格大涨至147美元/桶,推高美国通货膨胀,进而推动美联储加息至5.25%,变成引发美国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之一。过去多年来,伊朗也一直是国际舆论的焦点之一。但这种情况从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悄然改变,伊朗核问题谈判气氛缓和,乃至被国际舆论“淡忘”了。

但是,这种局面最近有了改变。10月24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表示,如果无法达成以限制伊朗核项目换取放松对伊制裁的协议,美国立法者将加大对伊朗经济制裁。除了再次将会谈截止日期延期外,另一种可能就是美国或以色列将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10月25日,伊朗绞刑处死26岁女子贾巴里(Reyhaneh Jabbari),她被控在2007年谋杀伊朗前情报人员沙班迪,西方人权组织认为她是正当防卫。这也一度引起国际媒体热议。

这是我们预期中的一个重要信号。即什么时候伊朗问题重回世界中心,则意味着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已经到位,美国以色列空袭伊朗,并借机封锁波斯湾,制造石油危机;乃至同时引发欧亚大陆的全面危机——中东危机、乌克兰危机、乃至东亚地缘政治危机;从而对中国、欧盟和俄罗斯造成全面的金融、经济、政治和社会的严重冲击,并使美国成为唯一大赢家。

伊朗一直是美国认为的中东主要对手,而它的核计划更是令以色列寝食难安。过去多年中,美国以色列多次威胁要对伊朗动武。但迟迟未动的原因,一是过去美国对于中东石油有相当程度的依赖,而伊朗也多次威胁——如果遭受攻击,将封锁波斯湾;第二个原因是,如果波斯湾被封锁,国际石油价格大涨,俄罗斯将由此赚的盆满钵满,这会让俄罗斯面对美国时更加气壮。

然而,近年来,随着美国页岩油气的革命、近海石油的开发以及新能源的利用,加上美国推行进口石油周边化,美国的石油对外依赖度已经下降到了50%以下,而波斯湾进口石油仅占全部进口石油的10%左右,美国石油战略储备则高达近70天。而中国的石油对外依赖度已经上升到了约60%,其中来自波斯湾占总进口的约50%,石油战略储备约25-30天;欧盟石油对外依赖度高达67%,进口石油中,来自中东占比70%,来自俄罗斯占比约27%,石油战略储备约26天。

简言之,现在如果中东战争导致波斯湾被封锁,石油价格大涨,同时带动粮食价格上涨,那么会对中国、欧盟、日本、印度等经济体造成重大冲击。乌克兰危机的升级,有可能使中东危机升级波斯湾被封锁时,俄罗斯通过乌克兰的石油天然气管道恰巧地被炸断。这样一来,虽然国际石油大涨,但是俄罗斯有相当部分石油输出不出去。那么,俄罗斯也难以成为赢家,甚至会更加困难。

如果在这种新情况下,美国以色列袭击伊朗,波斯湾被封锁。那么,它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将非常有限,甚至是相对重大利好。所以这个时候,伊朗重新回归国际舆论中心,特别是美国对伊朗核谈判发出了最后通牒,可谓意味深长,值得关注。假如未来不久美国在伊核六方会谈上态度强硬,导致谈判失败,我们需要高度警惕石油危机再次爆发的风险。

对于未来各种可能趋势都有准备,都有预案。这不仅对国家安全决策,还是对个人投资决策,都是必要的。尽管当下在很多人看来,这只是天方夜谭。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