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2012元旦特辑:真正大考验 谨慎不悲观 大马转型硬招保经济

《南洋网》特辑 2012-01-01 14:18

292x300.2012.01.01.111227x30_c2086-0.jpg

兔年给外围经济留下太多的担心与不定前景,欧美亚各有各的烦恼。2011年大马经济仍然有望保五望六,2012年才是真正挑战。

在内,2011年才刚跨出第一步的经济转型大计,脚步不能放慢,5%经济增长是底线。

在外,兔年外围经济所遗留的问题正待发酵,2012年这些经济体将开始忙于应付他们的问题。

这不意味大马经济会很糟糕,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早在圣诞节前表明,政府有能力从国内需求着手,力争至少5%经济增长。

虽然首相没有明说,明显会从“政府转型”和“经济转型”,这两大转型方案下的多项经济与发展计划中着手,通过“硬发展”推动经济增长。

去年已下手保增长

政府2011年下半年已意识到外围需求不可靠,第三季起就让公共领域开支扩大近22%,这反映政府早已准备好在外围需求恶化时,立刻转向国内需求下手,力求国内经济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动力。

外围经济去年险象环生,虽然最终在没有出现严重危机情况下度过2011年,但是最坏的情况还没有过去。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当前也可能是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大障碍。这个世界最大、组织最紧密的区域经济,尾大不掉,好不容易才挨过解体危机,保住欧元区,但是区内17个国家还潜伏不少债务问题,恐怕会一个接一个浮出台面,等待援助。

欧债问题已挣扎两年,2011年危机四伏到最终朝向正面解决方向,仍然还不能为2012年全球经济带来正面冲击,莫说债务问题还待全面解决,即使最终能够解决,这些国家要承担外债,又必须承诺削减公共开支,维持经济增长大不易。

亚洲大国经济放缓

亚洲大国经济经过长久快跑后,步伐开始露疲态,加上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2012年上半年形势恐怕会比较差,中国2011年11月与12月份制造业活动连 续两个月萎缩,这是33个月以来的第一次,而11月份外国直接投资也下跌9.76%,这是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下跌。

从中国当局12月中举行的经济决策会议决定看来,中国会继续采取谨慎政策,确保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保持平衡,更重要的是务使中国经济和社会稳定,从这决策趋势来看,2012年上半年经济可能会略迟缓,下半年应会恢复过去的增长速率。

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则已将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调低,从过去预测的9%放缓至7.25-7.75%,这种因2011年外围形势欠佳引起的放缓形势很自然,只要外围情况逐渐明朗,2012年度下半年预料也会逐步走稳。

美摆脱双谷底衰退

尽管从欧债问题切入,看到尽是负面,但是在每个国家都寻求自保时期,却也不乏积极面。

从积极角度来看,欧债变化反映全球经济经历多次危机后,对于未来潜伏危机的“惊吓”反应已更成熟,而主权债务危机红灯早已闪烁,事先发现潜伏的“危机”通常都能变通躲过。

在欧债危机之前,其实已先有美国债务窘境,而在美债之前还有千疮百孔的金融海啸,最终看到的却是美国经济闪烁着复苏迹象,2011年最后一季经济可能会强 劲增长,2012年全年经济虽然脚步难稳,但是至少可除去美国市民对经济可能出现双谷底衰退危机的担心,只要信心转强,经济很快就会好起来。

美国经济可增2.2%

路透社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2012年可望增长2.2%,虽然没有2010年的3%强,但是与2011年首季 不到1%,第二季1.3%与第三季1.8%增长比较,这种逐步走强的趋势至少会令人释怀,让美国市民少了2011年普遍担心双谷底衰退的悲观情绪。

转型硬招势在必行

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各怀心事,但是并不完全病倒,大马2012年度经济固然免不了会放缓,但是只要政府尽全力往前一推,情况不会很糟。

动用全部资源拼经济

首先,大马和多个国家或地区一样,正等待大选来临,由于政治上的需要,动用全部可能资源拼经济已变成理所当然。

纳吉政府2011年下半年已略施小技,扩大公共领域开销来支援经济发展,随着这应急措施启动,2012年新财政年度开年,第10大马发展计划和更重要的两 大转型方案在经过2011年全年准备后,应该已经可以开跑;即使准备还不很完善,从纳吉声言2012年政府各部门、各局都必须加速开动发展开销,确保 2012年国内需求增强看来,纳吉政府龙年经济“转型硬招”已势在必行。

一条龙滚出5%增长

这里提到的“转型硬招”有两个方面,首先,纳吉政府预料会从“政府转型”与“经济转型”方案众多计划中,选择性以最具经济效应“硬体发展”着手,当中少不了基建发展与房地产相关计划。

大马可增长4.7%

其次,2012年政府部门和各局都须加速发放发展计划开销,迅速扩张国内需求效应。这是一条龙式的从公共开销、转至私人界需求,再直冲经济增长,发展、建筑、制造业到服务业,全面滚动。

大马经济基础原本不弱,从亚洲发展银行预测2012年大马可增长4.7%,世界银行预测4.9%,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分别预测增长5.1%与5.3%看来,5%增长是可达致的合理水平。

由于是大选年,纳吉政府用尽法宝也会让2012年经济取得至少5%增长;而以失业率偏低、银行系统健全、通胀率有补贴制保驾的基础,同时又有刚开动的两大转型方案和第十个发展计划护驾,克服外围经济冲击并不困难,所以,我们应谨慎而不悲观的看待2012年经济前景。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2(1)/真正大考验_谨慎不悲观_大马转型硬招保经济.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1/03 14:4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