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华小破坏国家族群关系 朝野领袖促拉查里辞职道歉

《当今大马》2014年8月6日 中午12点17分
首相署副部长拉查里倡议“停止增建华小”的言论继续引起朝野政党,包括马华、民政、行动党、公正党华裔政治领袖的挞伐。

他们认为拉查里的说法有损这个多元国家的团结,甚至还有种族主义元素,因此应撤回言论甚至辞职。

霹雳州行动党今日吁请首相革除发表拉查里官职,同时要求马华、民政也即刻与巫统划清界限。

霹州行动党主席倪可敏表示,华教自从1815年开始已在我国立根长达199年,如今竟然还有国阵阁员无视人民心声,发表“停止增建华小”的极端言论,这种短视肤浅的领袖完全没有资格出任人民父母官。

拉查里讲颠倒是非歪理

也是太平国会议员的倪可敏(右图)在今天文告指出,拉查里指控华小破坏国民和谐是“不折不扣颠倒是非的歪理”。

他表示,真正破坏国民和谐与国民团结的是巫统的种族思维与歧视政策。

“人民必须看清的是巫统、土权及穆连会(ISMA)等髙谈种族特权、叫华人滚回中国等具挑衅性的言论皆对国民和谐深具破坏性,而背后的种族主义才是破坏国民团结的罪魁祸首。”

促内阁严厉警告拉查里

倪可敏强调,华小是政府学校、课程纲要由教育部拟定,其地位获得1996年教育法令保障,更重要的是华小不分种族开放给全民,全国1284间华小总共65万民学生当中有近15%为友族同胞。

“巫统领袖指华小破坏国民团结亊实上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倪可敏指出,政府不应姑息拉查里的言论,否则将成为“助长种族主义毒苗”的幇凶,马华民政若欲捍卫华社权益就应痛下决心与巫统划清界限。

“至少内阁应严厉警告拉查里,否则上梁不正下梁歪,极端份子打击华小生存与发展的野心何时才会停止?"

刘开强促拉查里撤言论

此外,民政党全国组织秘书刘开强(右图)劝请拉查理收回其停止建华校的言论。

“因为,其不当论调非但对促进国民团结毫无帮助,也只会令华族同胞更敏感,进而影响辛苦建立及稳定的多元族群社会架构。”

刘开强在今天文告表示,无可否认的,随着大马政治两线制的产生,政党为了争取更稳固的支持力量以致各种族及宗教关系持续紧张化,但这并非是华文教育所致使,而是一些极端分子为了捞取政治利益,而罔顾国民团结的不负责任行为。

不理解不尊重族群关系

刘开强表示,拉查理的谈话显示他对种族关系还不够理解、尊重与包容。

“须知道,华文教育在我国发展至今,为国家人民带来更大好处与优势,除了华裔子弟,连许多的友族同胞都选择让子女接受华文教育,而他们都在全球化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他说,语言是每个种族的根,不管是什么族群都一样,正所谓教育就是立国之本,我国当年在独立时也在宪法中注明尊重母语教育的发展,如今来到了独立后逾半世纪的今天,若马来西亚人还不懂这个道理,证明国民团结之间,仍有很长远的路要走。

玩火极端分子是老鼠屎

刘开强认为,大马族群要达到真正的和谐,是要贯彻求同存异及相互尊重的基础,然后再经相处的了解磨合进而包容尊重,而体现出来的共融精神,语言不同或者受教育源流各异,并不是引发族群关系紧张的导因。

“一些通过制造族群与宗教关系紧张以捞取政治利益的极端分子,才是导致种族不合的老鼠屎。”

他说,拉查理作为一位国家级的领袖,实更应懂得权衡他所说的话会为种族关系带来和谐抑或紧张,作为一个多元社会群体的领导人,更不应有族群及肤色之分,公平公正对待每个人民,才能真正的赢得民心。

张盛闻:不认同就辞职

马青总团长张盛闻(左图)则提醒拉查里,如果不认同国阵第13届大选宣言,就立即辞职,而不是在认同的同时却刻意制造事端,挑衅国阵成员党长久建立起来的互信和尊重。

他在今天文告指出,国阵在第13届大选来临时,推出了“国阵正式推介第13届大选竞选宣言”,其中共涵盖17个领域,以6种语言出版。

“国阵为人民的福祉,国家的未来许下了承诺,而身为巫统的一份子,拉查里也参与其中,也非常了解宣言里全部宣言项目内容。”

“国阵第13届大选竞选宣言共涵盖17个领域,并以6种语言出版,也概括了国家多元流教育的未来发展,其中针对华小的有两项:一:包括继续发放特别拨款给各源流学校,包括国小,华小,淡小及政府资助宗教学校,玛拉初级理工学院,寄宿学院,以及教会学校。二:在高需求的地点增建更多元源流学校”。

拉查里逾越国阵的底线

张盛闻表示,从国阵第13届大选竞选宣言可以清楚的看出,国阵政府非常重视国家未来教育的发展,并继续的确保对各源流的学校包括华小获得教育拨款和适时的增建校舍,白纸黑字明文记载和列出,整个国阵包括成员党领袖都支持。

“很明显的拉查里的言论已经超越了国阵,甚至是马华的底线,我们要再一次的重申,各源流的国民型学校绝对不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如果他不认同国阵的共同宣言,那么我们促请他立即辞职,而不是唯恐天下不乱,持续要发表此类针对华小不利国民团结的言论”。

张盛闻强调,国家未来的发展必须靠现在的教育政策和机制来开展,一旦教育政策出现了偏差,它对国家的未来将产生无法预知的灾难。

“一名国家、社会、社群的领袖也必须谨言慎行,以身作则,发挥协助和扮演促进国民团结角色,相反的,发表破坏种族和谐,国民团结的言论,将严重的损害国家利益,也将成为国民团结的绊脚石。”

张秀福:多元实是资产

马华全国投诉局主任张秀福则提醒拉查里,联邦宪法保障了大马各族人民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本身族群的语言及文化。

他认为,拉查里指华小破坏族群关系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张秀福表示,大马多元种族及多元文化的国情,是得天独厚的文化资产,应该要好好珍惜,而不是将某一语言或某一文化摧毁。

华语是国民团结催化剂

也是马华振林山区会主席张秀福今天发出文告表示,马华公会长久以来为了华教及中华文化,都不断的去推动及发展。

他补充,可是在发展本身族群文化同时,马华不曾去挑起其他族群敏感的课题,也不曾对其他语言有不敬之处。

“长久以来各族语言及文化交流,造就了各族互相谅解和礼让精神,因为有不同文化交流,才能使到各族和睦相处了50多年,这是非常难得的事。”

张秀福强调,华语不是国民团结绊脚石,反而是国民团结的催化剂,长久以来马华与华教都是唇舌相依关系,因此将会与华小共存亡,誓为华小捍卫到底,更会保卫本身族群的传统文化权益。

锺少云:无知而且违宪

而公正党副总秘书锺少云(右图)认为,拉查里的言论不但“无知”,且不符合教育原理,也违反联邦宪法。

他指出,教育的目的乃使儿童在其环境中生活更为美满,而马来西亚华人占总人口四分之一,华人儿童在此环境中生活,最切要者为其母语,所以华文不能放弃,必须继续发展。

也是地不佬区部主席的锺少云在今天文告指出,联合国宪章规定各国政府应扶助各民族之文化发展。

“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已有非常巩固的基础,为四分之一人口所享受,成为本国文化主流之一。若强予摒弃,与联合国之宗旨必非适合。”

锺少云补充,公正党的斗争目标之一乃保证全体国民在使用、学习和受教育等方面的母语权利。

杨敦祥:巫统单元主义

而行动党柔佛州教育局主任兼北干那那州议员杨敦祥认为,拉查里的言论只是巫统单元主义思潮冰山一角。

他表示,巫统作为一个狭隘民族主义的政党,由始至终都不曾放弃推行单元主义政策,以完成同化其他民族的最终目标。

“因此,指责各源流教育体系将破坏国民团结,是巫统玩弄种族课题时老生常谈的话题。…巫统内这类想法的人比比皆是,拉扎里只是冰山一角。”

不同教育并非分裂根源

杨敦祥在今天文告表示,单元主义最大的盲点在于,迷信相同语言和文化的族群,会更团结一致。但是,若相同语言、相同文化就会团结一致的理论成立,我们如何解释同样语言、文化的南韩和朝鲜、中国和台湾,双方对峙数十年?

“另外,瑞士位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边界,居住着以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为母语的不同族群。其中,63.6%居民讲德语、20.4%的居民讲法语、6.5%的人讲意大利语。该国不同族群皆通过母语教育体系学习直到大学阶段。但是,瑞士各族群之间和谐共处并团结一致,堪称世界上的楷模。”

杨敦祥因此认为,相同语言文化的族群未必团结;不同的族群、语言和教育体系也不是国民分裂的根源。在多元民族社会,贯彻公平合理的政策,才是国民团结的基石。

敦促马华果断退出国阵

杨敦祥呼吁以巫统为主导的国阵政府停止“妖魔化”各源流教育体系,并落实公平合理的教育政策。唯有根据需求增建华小,才能解决全国众多地区华文小学学额爆满的现象。

他认为,马华作为执政党,在拉扎里发表增建华小破坏国民团结以及反对增建华小课题上,不应该只停留于对盟党的极端分子口诛笔伐。

“若以巫统为主导的国阵政府不愿意根据人口需求增建华小,马华应果断地退出国阵,展现他们自诩‘与华小共存亡’的精神。”

李政贤:证明最终目的

行动党吉打里区州议员李政贤也反击拉查里才是“真正破坏各族团结”者。

他澄清,华小不但不是导致种族关系破裂的原因,反而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将孩子送进华小就读的原因。

“拉查里的这番言论证明了国阵从来不曾放弃要消灭其他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而这番言论的背后也凸显了马华在国阵内根本无法捍卫华社的权益。”

马华入阁无助解决问题

李政贤指出,马华在入阁前不断的告诉华社,只要马华入阁,华社所面对的问题将会迎刃而解,但如今马华已经成功入阁,但是华社问题非但没有获得解决,反观类似的极端言论却不曾停止。

“由此可见,马华所谓的入阁即解决华社问题只是马华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

他进一步质问,如今全国各地都面对华小不足的问题,马华在历届大选也向华社承诺将建造更多的华小,但如今却换来“增建华小的申请越多,就越会导致族群间的关系破裂”的回应,到底是谁在欺骗华社?

李政贤促请拉查里立即收回相关的言论,并且向华社道歉,否则首相纳吉则必须立即撤换他副部长的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