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运会高举“拯救加沙”掀波 大马运动员解释非政治抗议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5日 中午1点58分

下午2点50分更新

以巴冲突持续发生,大马脚车选手阿兹祖哈斯尼(Azizul Hasni Awang)昨日在共运会脚车赛冲线时高举写着“拯救加沙”的手套,掀起两极化的反应。

尽管违反了共运会禁谈“政治”的规定,惟他的举动却在国内获得赞扬,认为他是“人道英雄”。

针对这场风波,阿兹祖今午在面子书上回应说,他高举“拯救加沙”的手套并不是政治抗议,而是表达人道关注。

不过,他还是为其举动表示道歉。

为何人道关怀是政治?

“我对那些误解我的讯息的人感到道歉,根本没有政治抗议的一回事。”

“这是我心深处要表达的人道关注。从何时开始,表达人道关注会被视为政治?”

“不过,我还是对那些认为犯错的人道歉,并且非常感谢所有人,一直支持和为我祈祷。我无以言谢。”

遭受警告惟仍可参赛

他透露,本身也因为这个举动而接获警告,不过他今天还是可以继续参加男子脚车冲刺赛,惟不可以穿上“拯救加沙”的手套。

他重申,“感谢所有人的支持,而我真的非常感谢。我们都是人。”

根据《美联社》报道,阿兹祖是在参与男子脚车冲刺赛首圈比赛冲线时高举拳头,手套写着“拯救加沙”,以象征他抗议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的立场,因此违反共运会禁谈政治的规定。

代表团称事件已解决

他也在推特上载有关照片,并表示,“上苍保佑我胜出第一圈,明天8强将对垒纽西兰,但是团体冲刺赛的入选赛将先在这个傍晚举行。请做祷告。”

共运会联合会表示,该会将“联络大马代表团团长以讨论此事,以及决定是否采取行动。”

无论如何,根据《新海峡时报》报道,大马代表团团长王宝荣表示,此事已经解决,阿兹祖将向共运会联合会道歉,而他今天也会继续参赛。

伊青阵线赞为“英雄”

他的举动在国内获得网民和公民组织的赞扬。大马伊斯兰青年阵线主席阿米迪(Amidi Abd Manan,左图)发表文告表示,阿兹祖展现勇气高举“拯救加沙”的字眼,理应受到赞扬。

“他明显是全民英雄,也是人道英雄。他代表马来西亚年轻一代,不分种族和宗教,与全民一起反对以色列恐怖分子侵犯人道。”

“共运会主办方应该对阿兹祖声援巴拉斯坦人民的行动感到光荣。”

阿米迪也强调,以巴冲突并不是普通的政治冲突,而是一场严重的侵犯人权事件。

“运动就是建立团结和人道精神的平台。因此,阿兹祖的行动是未来推崇人道。”

阿米迪也呼吁,国人要支持阿兹祖。

以把冲突目前已经进入第三周,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至今已经导致逾68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以方则有34人死亡,其中32人是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