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专家:卡立若拒下台‧雪议会或解散重新选举

《光明日报》2014-07-24 12:06

(八打灵再也23日讯)随着人民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表明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将被撤换,改由妻子旺阿兹莎替代,但卡立表明更换大臣需依据雪州宪法规定进行,对此,宪法专家纷纷指出,雪州议会可能解散,雪州必须举行州选举。

《马来西亚局内人》引述宪法专家意见指出,若大臣卡立违抗公正党理事会撤换他的决定,并在州议会的不信任动议中通过被投不信任票,雪州议会可能解散,必须进行州选举。

专家说,若卡立向雪州苏丹沙拉弗丁提呈解散州议会,殿下可依据州宪法及法定优先条例,使用王室特权解散州议会。

宪法专家阿都阿兹巴里说,雪州议员可通过法定声明不再支持卡立续任大臣。

“州议员可选出一名代表,证明他们不再支持卡立。”

他说,在上述情形下,苏丹可接受由公正党推荐的人选替代卡立成为大臣。

卡立或被投不信任动议

他指出,在宪法底下,只要卡立被投不信任动议通过,州议员必须选出另一名大臣。

这种情形也曾发生在1975年时任雪州大臣拿督哈伦依德利斯,和伊斯兰党吉兰丹州务大臣拿督莫哈默纳斯尔身上,即州议会进行向大臣投不信任票动议。

不过,解散州议会不是不可能,因为卡立曾表明雪州宪法拥有特定程序来进行更换大臣事宜。

卡立当时说,除非根据一切程序行事和完成程序,否则他会继续以尽责、任劳任怨和可信任精神执行大臣职,毕竟他是由雪州子民选出。

继日前安华表明已推荐妻子旺阿兹莎成为大臣替代人选后,民联会在周三进一步开会商讨撤换大臣卡立事宜。若卡立拒绝自动下台,民联只需通过多数票,即可对撤换卡立一事作最后决定。

505大选后,民联在雪州赢获44席,国阵只有12席,其中伊斯兰党和行动党占15席,公正党占14席。(TCK)

雪苏丹可用特权选大臣

律师尼占巴斯尔则说,若大臣卡立不获通过信任动议,依据雪州宪法,大臣和州行政议员必须辞职。苏丹可以选出获得多数州议员支持的人选担任大臣,但卡立可以人民利益为由,要求殿下解散州议会以选出新政府。

“不过,苏丹可拒绝解散州议会的建议,使用王室特权选出州议员成为新任大臣。”

雪苏丹在决定是否解散州议会上,其实也反映出雪州议员的能力。

一名匿名的资深律师指出,没有人能在是否解散州议会的决定上挑战王室特权。

“一旦苏丹接受卡立的劝谏,即使双方在这件事上达成协议,也没有人能通过法律挑战王室特权。”

宪法专家沙利占佐汉也说,若卡立通过不信任动议,他向苏丹提呈解散州议会的举措将对雪州带来威胁,而卡立就是雪州会否举行州选举的王牌;若卡立向苏丹提呈解散州议会,雪州分分钟进行州选举。

卡立近来在撤换大臣职上,饱受公正党最高领导层的舆论与压力,包括雪州水供、金銮─白沙罗大道计划与雪州宗教局充公马来文与伊班文版圣经课题。(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