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卿‧马航应变能力待改善

《星洲日报》2014-07-23 11:00

马航4个月内连续两次发生空难,让国人心碎。此次马航MH17客机遭遇不幸,在于它成了美国和俄罗斯政治角力的牺牲者,让298名搭客无辜送命,其中44名马来西亚搭客之中,有我的一名亲人。

我国政府和乌克兰亲俄分离主义叛军交涉后,对方​​允准​​已寻获的282名罹难者的遗体运到阿姆斯特丹,并交还两个黑箱给大马调查队,终于让MH17空难事件有了具体而明确的方向。

MH17,到底是遭俄罗斯、亲俄的乌克兰叛军或是乌克兰政府的布克导弹所击落,应由国际专家或安理会去调查,揪出凶手,为罹难者讨公道。

罹难者家属终究要面对残酷的事实,眼前最感焦虑的,是要领回亲人的遗体,让他们早日入土为安。

MH17和MH370事件不同,这一次,人民发挥了同舟共济的精神,给了马航鼓励,给机长和空服人员加油和支持,激励他们的士气,在马航和国家面对苦难的时刻,充份体现了共度时艰的精神。

基本上,马航在这起空难​​并没有过失之责,惟灾难发生后,马航应变的态度和行动,仍暴露了马航体系的许多弱点或弊端,而这些弱点或弊端,不能因为各界的一片加油声,而被掩盖和忽视。

MH17失事消息证实后,马航没有第一时间通知搭客家属,大部份家属都是从电子媒体或社交网站获知消息。更甚的是,一些家属心急如焚赶往机场查询,马航竟让他们在机场苦等3个小时,没有派一个代表出来交代,让家属备受煎熬。

在家里等待消息的家属,当天没有接到马航的一通电话,家属自己主动打电话到马航询问,留下联络号码。第二天,马航一天之内来了5次电话询问家属资料,但每一通电话都问同样的问题,毫无效率和专业表现,尤其在家属已经悲痛和心力交瘁的时刻,这种电话简直就像顽童的恶作剧行为,让家属抓狂。

在这个电脑化普遍的时代,马航为何没有存备搭客的资料?

是否说明马航票务系统落伍欠完善?显然,马航公关部在安抚和联系搭客家属方面的工作,仍待改善。

马航与家属在酒店举行的第一次发布会,3名高层人员竟姗姗来迟,让家属等待。3名马航高层人员坐在舒适的大沙发,面对悲伤彷徨的家属却泛泛而谈,无法提供具体的行动方案,让家属深感愤怒。在这种愁云惨雾的场合,马航高层人员仍选择坐舒适的大沙发,则显示他们缺乏同理心和同情心。

马航有难,大马人民能不分彼此以大局为重,共同维护马航的尊严和信誉,但马航不能因此漠视本身存在的缺失。

【相关新闻请点大事件:马航客机遭击落】

(星洲日报/游走边缘‧作者:陈宝卿‧《星洲日报》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