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小拿破仑与权力傲慢

《星洲日报》2014-07-05 10:50

政府决定把涉嫌在纽西兰攻击​​及企图强奸一名女子的大马驻纽西兰最高专员署助理武官莫哈末里扎曼送回惠灵顿面审,避免了国家声誉受到另一轮的冲击,但是,当局要挽救“政府信誉”却不像这宗案件那么的简单。

政府的信誉已经被公共领域的小拿破仑破坏,因为小拿破仑,政府的议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效。

大马的官僚体系是内阁制定政策、部长发号施令,由官员去执行,真正的权力是抓在官员的手上。而公务员已组成联盟,如果他们不认真去做,或者是执行出现偏差,内阁和部长有时也无可奈何,因为换其他人去执行,也一样会阳奉阴违;问题年年重演,部长只能扮演消防员的角色,特别是马华和民政的部长。

体制的僵化、思维的定型,再加上缺乏纪律,最终演变成权力的傲慢。原本权力的赋予是为了方便服务人民,但是在拥有权力后,一些官员却忘了服务的宗旨,变得骄纵傲慢、高高在上;民众必须服从,否则是自找麻烦。

权力傲慢也让有关人士不懂得认清自己的错误,从而道歉、认真学习,确保在往后避开错误、做得更好。

在民主社会,人民原本是老板、官员是公仆,但基于权力的迷思,变成主次不分。这些官员不会被撤换,就不会变得谦虚。

霹雳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现代语文系中文组136名毕业生,没有按照原定的规划成为国中或国民型中学华文师资,是最好的例子。

在会见准教师的“闭门汇报会”上,教育总监给予准教师们三条路走,第一是选择当教师,准时报到;第二,放弃教职;第三,把现有的资格转为后备教师。没有让准教师们表达他们的意愿,这不是沟通,是一言堂。

教育部官员已经意识到权力是抓在他们的手上,准教师们要就接受调派,否则就投闲置散。而且一些中文组毕业生,必须履行政府奖学金合约,如果毁约不报到,须赔偿政府10万令吉以上的款项,形势比人强,难怪官员们有恃无恐。

根据准教师的反映,总监还说,如果要根据专业(教华文)来派,派准教师们去动物园教也是一样。用到动物园这样的字眼,反映官员持高人一等的心态;如果官员都不尊重教师,学生又怎会尊师重道?

准教师们也受到官员的监视,不准他们向媒体发表谈话。官员试图使用公权力来阻遏受到媒体的监督,这是另一个不良的示范。

或许官员不满这些准教师们向教总和报章投诉,让他们面对责难,必须做额外的工作。

如果是报复,则反映思想上的不成熟。

在数据上,官员也犯错,教育部官员指国中及国民型中学不缺华文教师、没有空缺,但是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已经提出证据,证明国民型中学仍缺乏161名华文教师。

既然官员有错,为什么还坚持没有错?这是因为权力已经让他们羞于认错,认错会损害他们的尊严。

胡乱调派的后果是严重的,这将会打击在籍学生报读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意愿,断了国中和国民型中学华文教师的来源,影响华文教育的发展。

在马来亚大学民主及选举研究中心总监莫哈末礼端教授辞职的事件上,教育部也没有给予令人信服的解释,到底是前高教部副部长赛夫丁所说的,来自教育部的人士指示礼端辞职,还是如马大所说的他将在明年退休?

如果要实现学术自由,公权力就必须尊重学术人员和大学生。官员不懂得尊重专业、民权和人权,就会做出逾越的事情。

譬如,权力没有受到制衡和监督,导致一些公务员涉及侵犯人权及贩卖人口等犯法事件。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发放出现乱象、政府承认中国及台湾大学学位的情况和现实有很大落差、招揽人才的努力受到阻挠等等,都是小拿破​​仑在作祟。

权力傲慢不断在拉扯后腿,国家又如何能够成为先进国?

(星洲日报/风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