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全球化未来不是资本主义必定是社会主义

  • 2014/07/01 14:25
  • 来源:四月网 冯颜利

核心提示:尽管如此,社会主义的未来还是光明的,这是因为资本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人们会不断觉醒,不断会认识到资本的本性

苏联解体后众多国家共产党被取缔,西方认为社会主义作为全球一种思潮是失败的,您怎么看?

冯颜利: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步入低谷,众多国家的共产党组织被取缔或分裂,国外共产党员的人数锐减,西方不少人认为社会主义作为全球一种思潮失败了,有的竟说历史就此终结了(历史终结论),并认为世界终将是资本主义的,但是,也有不少学者认为这不是社会主义的失败,苏联解体的主因是背叛马克思主义、全盘否定斯大林,特别是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以以来,世界历史的风向完全变了,中国在危机中一枝独秀,社会主义具有资本主义没有的优越性,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成了西方书店的畅销书,资本主义反复爆发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再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性和真理性,批判反思资本主义制度和新自由主义的越来越多。

中朝越古老的社会主义模式不同,比如朝鲜实行“世袭制”;中越则采取了西方市场化的经济改革。究竟哪一种模式是社会主义的真实?朝鲜模式是否应该被批评?

冯颜利:各国都有选择适合自己发展模式的权利,社会主义是多而不是一,只要把马克思主义与各国自己的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朝鲜也有选择自己发展模式的权利,朝鲜模式是否应该批评,应该朝鲜人民自己说了算,不要推己及人,不能以自以为是的标准去评价他人。

诸如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有共产党,但很难执政,共产党在这类资本主义国家中角色是怎样的?他们对全球社会主义运动会起到什么作用?

冯颜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都有共产党,但他们的确很难执政,这一方面是资本主义对本国共产党发展的限制和打击,另一方面是这些国家的资产阶级为了缓和阶级矛盾,一是不断提高福利不断化解社会矛盾问题,二是资本主义不断采纳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做法,不断调节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这些国家的共产党虽然没有执政,但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正是由于各国共产党的存在于发展,致使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因素不断增加。

此前革命理论中曾有“暴力革命说”,如今这种说法是否还具有现实意义?“议会道路”是否可行?

冯颜利:现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普遍反对暴力革命,暴力革命在全球几乎没有市场,也就是说国外共产党几乎都认为当今世界暴力革命完全没有现实意义,但是也并不是说暴力革命在当今已经完全没有一点现实性,在不同的资本主义国家,只要无产阶级和该国的共产党聚集了足够的力量,我们并不反对所有的暴力革命。当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国外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主要采用的是议会斗争,“议会道路”是否可行,只能是各国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外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信仰是否相同?理论基础是最初的马克思主义,还是经过改造后的、结合本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

冯颜利:国外共产党比较复杂,有与中国信仰完全相同的,也有不同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不同,但一般都强调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几乎没有。

您如何评价目前全球的社会主义运动,并预测未来如何发展?

冯颜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发展,全球化几乎成了全球资本主义化的代名词。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以来,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枝独秀,全球关注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人也不断多了起来,世界社会主义也有复兴之势,但是世界社会主义整体并未走出低谷,社会主义未来的道路更不会一帆风顺。尽管如此,社会主义的未来还是光明的,这是因为资本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人们会不断觉醒,不断会认识到资本的本性,最后人们会利用资本来消灭资本,因此全球化的未来不是资本主义,而必定是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岛枫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