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扩大的隐忧

《光华日报》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五日 下午五时三十一分

严格说来,这并非是内阁改组,小改组也称不上,首相纳吉只是在扩大现有的内阁,当中完全没有涉及到阁员的更改,更遑论是删减一些部门,致使目前的内阁更形臃肿。

当中唯一涉及到的更改,是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所担任的交通部长职位,该职本来就是预留给马华的,希山慕丁只是暂代,因此说不上是更改,只是填补而已。

无论如何,首相今日的宣布,对华社而言,仍然具有其意义的,毕竟华社还是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华裔部长在内阁当中,这次的3人,两个是来自华裔政党,另一个则是强调多元的民政党,使现有的内阁更具代表性。

然而,令人感到讶异的是,首相今次也首开了另一项纪录,即先委任部长,却没有阐明所委任的职责,犹如是“不管”部长,这一先例并不健康。

在宣誓就任之后,首相署部长魏家祥与马袖强仍然无法正式投入工作当中,这是因为他们还需要与首相商讨,到底他们需要负责什么职责,此一安排,肯定遭到挞伐,埋下了伏笔。

总括而言,首相今次的宣布是令人感到有一点失望的,他不愿意去得罪任何一个国阵成员党,在政治上玩平衡术,虽是迫不得已,特别是在如今政治斗争激烈之际,惟从公职方面监视之,却可能因为要侧重于政治的平衡,导致了摆放一些不应该在其位的部长。

被誉为是我国“爆料王”的拉菲兹,近期对多个部门展开一系列的爆料,当中肯定有些是为了“博出位”,但无论孰假孰真,各部长在应对指控方面,都予人软弱无力的印象,让前者有机可趁,继续进行炒作,久而久之,政府部门的形象遭糟蹋,也会使人民的信心动摇。

类似的事件可以看出,部长在维护本身的部门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部长必须充分了解部门的运作,树立本身鲜明的形象,也要懂得危机的管理。

最后,也冀望华裔部长的入阁,能够为内阁到来平衡,新部长们也必须要懂得本身任重道远,倘若辜负了人民的委托,担任部长并非是一项优势,反而是累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