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税收局偏离正业搞投资 税务专家担心公帑滥用问题

《当今大马》2014年6月25日 下午4点57分
政府之前准备修正内陆税收局法令,允许该机构使用公帑投资股市债券等。不过,这项做法引起外界的批评后,政府展延修正案的二读。

《KiniBiz》报道,多位税务专家都不约而同地反对税收局不务正业,涉及投资活动。

公正党格拉那再也区国会议员黄基全6月12日揭露,政府提呈国会的《2014年内陆税收局修正法案》,将导致权力高度集中于财长一人身上。

该修正案允许税收局设立7人“投资委员会”,执行任何财政部长所允许的投资,包括股票、债券等。

大马特许税务协会(CTIM)主席丹乐玛莱(SM Thanneermalai)表示,政府目前已拥有许多的“投资臂膀”,因此这次修法并没有必要。

财政部长目前直接控制了多个国家投资基金,包括市值达数百亿令吉的国库控股,以及负债近乎等同资产价格的一个大马发展公司。

投资非税收局所擅长

另外两名税务专家向《KiniBiz》表示,税收局不应该涉入投资事务,因为它的原来角色只是为政府鸠收税务。

这两人当中,一人更曾任职于税收局。这名前税收局雇员质问,“他们会得到什么好处?”

他补充,投资工作最好留给政府的投资臂膀,因为投资不是税收局的长项。

此外,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税收执行董事苏连升(Soh Lian Seng,音译)也支持上述的看法,并呼吁税收局“回到原初的目的,专注在收税工作”。

有图利朋党公司之虞

黄基全(右图)本月中指出,税收局法令修正案将“削弱民主”,同时形同另设一个“受财政部长私人掌控的准投资机构”。

“万一我们的税金被用来购买股票,支持某家朋党公司,(那要怎么办)?”

黄基全提醒,一个大马发展公司的发电资产即将上市,以筹资支付一笔高达60亿令吉的贷款。

无论如何,财政部副部长阿末玛斯兰6月17日宣布展延税收法修正案二、三读,至下一个国会会期。

根据财政部长的声明,修正案被展缓的原因是“重新修改此修正案”。

黄基全认为,民间的反对声浪促成了修正案的暂缓,因为政府不愿激起民怒。

动用剩余拨款来投资

不过,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Ahmad Husni Hanadzlah)较后澄清,政府暂缓修正案的原因,是为了将国家银行总裁从投资委员会移除;而且,政府仍会寻求尽快通过修正案。

“税收局不是利用纳税人的钱来投资,而是它本身账户的盈余。我对某些国会议员的信口开河,感到羞耻。”

根据税收专家,内陆税收局必须把所鸠收的税金,全数缴入政府的统一账户;而修正案并没有改变这个事实。

从这个统一账户,税收局每年可以获得特定的拨款,以维持他的日常运作。自从2008年后,它获得的年度拨款都超过10亿令吉,而且每年都有余额。

这些余额则会纳入税收局的储备账户,赚取微薄的利息。而这次建议的投资委员会,似乎要改变这种做法,利用这些余额来投资。

“还是用纳税人的钱”

不过,一名要求匿名的独立税务顾问向《KiniBiz》指出,税务局涉入投资的做法,有被人滥用的风险。

他指出,税务局未来或为了有钱可以投资,而扩大年度预算,向政府要求更多的拨款,“最后,这等同于使用纳税人的钱”。

在2002至2011年的9年期间,税收局的年度拨款膨胀两倍,达11亿6000万令吉。最新的2012和2013年资料,因为税收局未发布其年度报告而无从知道。

拨款会在修法后增加

财政部副部长阿末玛兹兰(左图)曾透露,税收局的拨款已增长至其鸠收税金的1.5%;从1300亿令吉的预期鸠收目标,可以推算税收局从政府获得的拨款应该接近20亿令吉。

黄基全指出,税收局账户显示,它在2011年投资了2亿5500万令吉;但他相信,在修正案通过后,这个数目会快速增长。

“其原因是,1.5%并不是法定的。因此难保这个总额在2016年不会增加至3%或5%。”

“没有法律规定,税收局可以收到多少的佣金。现有的1995年內陸稅收局法第23条文允许财政部长通过多种的途径来增加拨款。”

税收局薪水公仆最高

不过,官方6月17日的文告对这次的修正案却相当的坦白。

“这次的修正案旨在提高税收局的生产力,提供弹性……来决定员工的薪资。”

税收局在数年间经过“企业化”洗礼之后,其员工已是国内最高薪的公务人员。

消息指出,税收局去年发给全体员工的花红,相当于6个月的薪资。《KiniBiz》已发电邮向税收局确认此事,惟对方并没有回应。

根据网络求职资讯,税收局屡次被列为提供最好薪资的政府机构之一,因此吸引许多求职者跃跃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