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极右浪潮让欧洲变色

黄培昭 

27个国家经过4天的投票,欧洲议会选举于5月25日深夜落下帷幕。这是《里斯本条约》取代《欧盟宪法条约》生效后的第一次欧洲议会选举。此次选举的一大结果,是欧洲极右翼党派异军突起:以“反欧盟、反欧元、反移民”为政治纲领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和英国主张“反对外来移民、坚决脱离欧盟”的独立党,分别成为各自国家的最大赢家;以“排欧、反移民”为宗旨的奥地利自由党,也拿到了可观的选票。更值得警惕的是,德国新纳粹党也在此次选举中首次入驻欧洲议会,得到了一个议席。根据初步统计结果,疑欧党派和极右翼势力有可能拿下欧洲议会1/5的议席,大约为150席,而此前他们仅有大约50席。

连日来,欧洲媒体多用“政治地震”、“超级星期日”等醒目的字眼来报道和评论这次欧洲议会选举。有观察家指出,虽然进入欧洲议会的极右翼人士在绝对数量上还称不上十分庞大,但他们的势头锐不可当,呈现出不断上升和增多的态势。

欧洲是现代政党的发源地,极右翼思潮(势力)在欧洲也一直存在。当代极右翼政党基本上可分为两拨:一类是与法西斯有直接联系的传统右翼极端主义政党,如意大利社会运动党和德国国家民主党等;一类是新兴的极右翼政党,如法国的国民阵线、瑞典的民主党等。二战结束后,欧洲极右势力的发展虽然受到了挤压,但一直死而不僵。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新兴极右翼政党在欧洲逐渐兴起,而近年来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成为极端势力迅速发展壮大的温床。此次极右翼在欧洲议会的获胜,是“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不断发酵的结果,也是民众在没有得到太多福利和经济实惠、甚至失业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对政府发泄强烈不满的一种表现。欧洲知名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近日称,“疑欧主义”过去被认为是英国独有的一种疾病,现在已像病毒一样蔓延到整个欧洲。有民调显示,法国目前只有41%的民众表示仍然支持欧盟,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还高达60%。在英国,极右翼独立党从一个无名小党,一举跃升获得27%的支持率,占了英国73个欧洲议会席位中的23个,其背后是大量的民心和民意支持。

目前人们最大的担心是,来势汹汹的极右翼和反欧洲一体化政党将会在未来影响欧洲议会决策。这个结果可能使未来欧洲的板块成色和政治生态发生变化,也会对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欧洲区经济发展等构成严重掣肘。2009年12月1日生效的《里斯本条约》,是欧盟一体化运作的组织形式和议事原则的纲领性协议,旨在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发展,着意于加强欧洲的联合自强,让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发出更强、更统一的声音。然而,极右翼势力和反欧洲一体化政党的主张与执政理念一直与《里斯本条约》原则背道而驰,也一直在欧盟统一和联合自强问题上“开倒车”。

同时,新纳粹入盟欧洲议会,难免在欧洲政坛上兴风作浪,惹是生非。他们打着弘扬民族主义的旗号,千方百计推动欧盟政策发生“右转”,使欧洲外交战略变得强硬。对中国而言,欧洲极右翼的得势,将使欧盟对华政策,尤其是双边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受到牵制和干扰。

欧洲极右势力在经济方面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极右翼的崛起必定打击市场信心,影响经济复苏与稳定,尤其是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党派,可能会阻碍欧洲央行提振该地区经济的努力。在欧洲议会选举正式揭晓前,瑞银就曾发布报告强调说,极右翼在选举中强势抬头的结果,可能使欧洲经济更加处于风险之中。同时,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以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为分水岭,欧盟宏观经济政策及个别经济政策随之也可能遭到削弱和打击,并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风险。

总之,极右翼在欧洲强悍抬头与高歌猛进,无论是对欧洲还是对全球绝不是件好事。他们的到来,是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挑战,也是对欧洲政治家们的考验。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50期,摘自2014年第15期《环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