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一次过大幅增税涨价•马哈迪:最好是政府撙节

93c386075a9c05fc38c214e06ddd6d76.jpg

《当今大马》2013年12月26日 下午5点10分

政府逐步削津涨价以及即将落实消费税的做法导致民怨四起之际,前首相马哈迪也提出异议,建议政府最好选择撙节开支,同时维持低幅涨价,或者根本不涨价。

他更质疑政府是否有必要在同一时间内,提高税务和涨价。

他今天在部落格中撰文表示,尽管人民必须接受政府需要更多收入的不争事实,但他认为政府应该分阶段提高税务。

马哈迪举例,在市道低靡时,一般公司都会提高产品价钱,或者降低成本来渡过难关。

“降低成本远远比较好”

“在某程度上,价钱是可以提高的,这可能会减低销售量和盈利。降低成本,同时维持或者低幅度起价,是远远比较好的。”

马哈迪表示,当一家公司执行缩减成本方案,该公司将确保所做的一切这有利于成本,包括生产过程的效率,材料成本和避免浪费。

“政府也可有相同的做法,那就是确保所花费的成本都是必要的,判断哪个成本可缩减,哪个服务可减少或调整。”

分阶段增税让人民喘气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10月25日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减少白糖津贴;在这之前,政府已宣布了减低汽油津贴。 随后,国能宣布电费从明年1月起涨价,引起哗然;紧接着,大道特许经营公司正考虑明年起提高大道收费,民众大感吃不消。 马哈迪表示,政府应该分阶段增加税务和提高物品价格,尤其若税率低和在更长的时间内慢慢征收,人民才不至于透不过气。

抨政府挥霍不在意成果

马哈迪批评,政府“经常浪费钱”,而且对于支出的回报和成果似乎毫不在乎。

“每一年,总稽查司报告都揭发政府因为疏忽而浪费的案例。但政府往往没有听取总稽查司报告的批评,而做出任何改善。”

人民将会记着直到大选

马哈迪也提醒政府,若不重新检讨税率,就可能从现在开始就失民心,直到下届大选。

“人民会记着这一些,直到下届大选。”

政府的一系列涨价措施已导致怨声载道,早前由非政府组织和大专生组织筹组的“降低生活费运动”组织(TURUN)发起数个抗议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