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职工会缺席抗争掀非议•论者抨纳吉修法后钳制依旧

fc980646e2806aaeb8609ccca4d548a4.jpg

《当今大马》2013年12月28日 中午12点21分

c934689638b005423fb0c07382c56421.jpg热点》事件引起媒体工作者纷纷起来抗议之际,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却似乎淡然以对的态度,引起不满和批评。

《自由今日大马》首席记者威诺(G Vinod,右图)昨晚呛声,“我们的媒体同仁遭到欺负,你(NUJ)作为一个母体,你在哪里?”

由媒体人自发筹组的“媒体之怒”维权组织,昨晚假吉隆坡隆雪华堂举办“解放媒体”的论坛,以抗议政府冻结《热点》出版证的决定。

而威诺是受邀的主讲人之一。NUJ并没有派代表出席这次的活动。

主流媒体人少挺身而出

出席讲座的资深媒体人纪传财(Kee Thuan Chye,左图)也感叹,少有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挺身出来捍卫自己的同行。

“在争取媒体自由的斗争里,为何NUJ没有领头?”

cb8bae030e6c499be44babb3f59d7142.jpg“如果没有NUJ的支持和,我们要如何动员我们在主流媒体的同行来加入这次的斗争?”

NUJ曾发文告抗议打压

针对这些批评,来自《Fz.com》的讲座主持人再琪雅(Zakiah Koya)回应说,主办单位其实有邀请NUJ出席,惟对方无法成行。

“我们确实有邀请NUJ,但是它所有的高层领袖都在请假中,但公平而言,他们确实曾发表文告,反对(政府)对付《热点》。”

昨晚的这项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其他多家网路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同台演讲,同时吸引逾200人出席,把讲堂挤得水泄不通,其中许多人更穿着红衣以示声援。

律师公会主席到场声援

32edcc48103519ca8a18d692e20a20be.jpg受邀的其余5名主讲人包括:《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马来西亚内幕者》副新闻编辑安巴拉甘(V Anbalagan)、独立新闻中心主席玛丝嘉丽查(Masjaliza Hamzah)、卡通画家罗纳斯纳(Ronasina)以及无国界记者组织代表。

此外,律师公会主席梁肇富,以及公正党副主席兼巴东色海区国会议员苏仁德兰也到场声援。

促公平报道却毫无回应

b8b5cc651424986b771e4a61f65f9d79.jpg曾担任NUJ总秘书的安巴拉甘(右图)演讲时表示,争取媒体自由与争取会员福利之间的平衡,确实是NUJ的难题之一。

他回忆说,自己任内曾尝试推动主流媒体机构宣誓秉持公平报道,但是他的倡议却石沉大海。

“我们向《新海峡时报》和《星报》提呈(关于公平报道的)备忘录,而他们(当时)说,‘我们会十分公平的’……(但)大选一来,你应该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一切回到原点。”

吁网媒自组新维权组织

“一些记者甚至公开表示,若他们所撰写的新闻被窜改而偏袒一方,则他们拒绝在文章署名,但是部分编辑却开始威胁这些资深新闻工作者。”

安巴拉甘进一步指出,NUJ主要由主流媒体工作者所组成,因此不能够怪责他们,因为他们争取新闻自由的斗争很艰难,尤其当主流媒体的老板拒绝给予支持的时候。

他同时也呼吁网路媒体联合起来,筹组新的组织来救助《热点》,以及争取媒体自由。

修印刷法令仅表面功夫

此外,这次讲座也将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设为挞伐的目标。

7606158bd83a603ea42a311f623d9882.jpg玛丝嘉丽查(左图)表示,尽管首相纳吉之前在民主改革的口号下,修正了出版法令,废止每年更新出版证的要求,但是从政府最近的举动看来,这种变革只是极其表面的。

“(修法)一年之后,修正后的法令并没有使得事情变得更好,一切依然如故,如今它被用来对付《热点》。”

她补充,政府这次打压《热点》,势必让其他平面媒体感觉到“杀鸡儆猴”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