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寿汉:折衷方案是“缓兵之计” 大蓝图仍坚持单元教育

《赤道论坛》2013-09-07 南洋商报/全国版

292x300.2013.09.07.130907e8.jpg 邹寿汉: 马来文课300分钟是终极目标。

(八打灵再也6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称大蓝图与“想象中一样”,没有特别惊喜,仍然坚持单元化教育的目标,且指折衷方案“华小国文课每周240分钟”,是“缓兵之计”。

他举证大蓝图中所阐明,希望能把国小和国中打造成全民首选的学校源流,同时会在2025年后考虑重新检讨整个教育体系的结构,这意味着教育部仍然没有放弃追求单元化教育的目标。

询及大蓝图中华小第二阶段的马来文上课时间是每周240分钟,他认为这有点似是“缓兵之计”,理由是教育部仍然希望能在第三阶段达成300分钟的马来文上课时间。

董总坚持国文课180分钟

邹寿汉在接受《南洋商报》的访问时表明态度,仍然坚持以每周180分钟作为马来文上课时间,因为教育部不能以华小学生的马来文程度不好为由,来增加该科目的课时。

他说,华小在小六检定考试的总体成绩比国小要好,而所谓的总体成绩包括马来文,若华小的马来文科成绩不好一定会拉低总体成绩;因此换言之,华小学生的马来文成绩相当好,甚至可以媲美国小生。

非议采同样课程内容

他也非议教育部要华小与国小采用同样的马来文课程内容与课时,因为若国小的马来学生在学习母语都要用上每周300分钟,那么华小的华裔学生学习非母语的马来文,仅仅每周300分钟肯定是不够的。

“如此一来,华小学生要应付国小程度的马来文课程,就必须再在课余时间上辅导课,那么学习马来文的课时实际上也相应增加了。”

(南洋商报)

国文课240分钟迴响‧黄剑锋:须小心应对 华社担心华小变质

《赤道论坛》2013/9/7 中国报/地方版

•联合报导:张莉彬、陈佳敏、刘俊坚、李正瀚、刘福来、曾圆圆、汪锦发•

(新山、峇株巴辖、昔加末、东甲、麻坡、居鑾、古来6日讯)华小每週国文课从180分钟变成240分钟,引起柔州华教界反弹,担心这个“退一步、进三步”决策,恐令华小变质。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日推荐《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时,宣佈华淡小第二阶段国文课,每週上课时间为240分钟。

新山县华小发展工委会主席黄剑锋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如此决策像是“退一步、进三步”,华社必须认真及严肃看待。

“很多事件的发生让我们担忧,比如独中改制的事就让我们‘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生’,必须小心应对。”

柔州董联会总务钟伟贤透露,董总今天派了36人出席发佈会,董总的专家將深入探討大蓝图。

“我们会深入了解大蓝图,再给予明確回应。”

其他受访者担忧剧增的国文课时间,將剥夺华文课时间,令华小变质。

剥夺华文课时间

有受访者认为,国语教学时间不是根本问题,问题在于国语课文纲要过于深奥,若要提升孩子的国语程度,应先建立基础,让他们对国语產生兴趣。

也有受访者认为政府已作出退让,每週240分钟的国文课尚算合理。

此外,慕尤丁表明政府不会无条件接受独中统考文凭,除非独中课程纲要修订以符合国情和一些课程纲要。

受访的华教代表认为,这意味著独中统考受政府承认已遥遥无期,因为若独中修订课程纲要,就等同於国民型中学,华社不会接受。

剥夺母语教育

★王成宗(居鑾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

教总和华总早前提出將国语上课时间改为210分钟,如今定案240分钟,我相信他们尚可接受。

华小董事会相信无法接受这种只加重单一语文的教育方式,这將逐渐剥夺母语教育。

等待董总决定

★陈苏潮(利丰港培华独中董事长)

国文课时间太长,担心將影响华文课教学时间,目前正等待董总的决定,不过,此时此刻已积极响应董总號召的百万签名反教育大蓝图计划。

感觉我国正在背道而驰和开倒车,连印尼也开始注重华文教育,但我们不是。

对华小衝击大

★陈大锦(峇株巴辖五校董事会董事长)

接获董总通知將召开紧急会议,以商討华淡小国文科上课时间定为240分钟的对策。

暂不方便发表意见,但相信这项政策对华小將是很大的衝击。

响应签名反对

★萧庆璋(峇株巴辖爱群一、二校副董事长)

坚决反对,因这是將华小“国小化”及实施单元语文政策的前奏。

虽然教育部將时间减至240分钟,但这是“进三步、退两步”做法,该教育政策一旦实行,相信到2025年,所有华小將变质。呼吁华团和华社站出来,响应董总的百万签名运动,保护母语教育。

怕执行有偏差

★符俊成(古来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

令我欣慰的是,政府没有消灭华小的意图。

我们担心政策是一回事,执行又是另一回事,更担忧一些持有单一语言教育思维的官员,在执行上会有所偏差而导致华小变质。

政府已承认中、台文凭,没理由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这犹如父亲不承认亲生骨肉,反而去承认邻家的小孩,既可笑也悲哀。

课文纲要深奥

★黄龙(昔加末登雅华小家协主席)

国语教学时间基本上不是问题,问题出在目前的国语课文纲要过于深奥,担心孩子们吃不消。

要提升孩子国语程度,最重要的是栽培他们的基本,並让他们对国语產生兴趣。

先坐下来协商

★范健明(昔加末县华小发展工委会主席)

政府肯听取华社的声音是好事,董总的出发点也是为了华教,要是双方经常针对华教问题爭吵也没意思,最重要能够坐下来协商取得双贏。

要是政府態度强硬,最终会让华社更加反感。至于独中统考文凭,因为四面八方持有不同意见,我暂时不愿发表。

教育部已退让

★辜金强(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

身为国民,提升国文水平,对学生將来升学或在国內谋生也比较方便。既然教育部都已折衷退让,再爭也没有意思,每週240分钟的国文课算是合理。

只盼华裔勿將问题掛上种族色彩。终归一句“知己知彼”,要否决別人之前,自己必须掌握条件和自我提升,將来才有本事和条件去为別人爭取利益。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