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老属意宗教司任署理职•末沙布蝉联之路荆棘难行

46d874cc186ca57dd43cc5450114b0d5.jpg

 

《当今大马》2013年9月9日 下午3点27分

伊斯兰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属意宗教司担任该党署理主席一席话,引起关注,使得该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在今年11月党选寻求蝉联之路,面临艰巨挑战。

聂阿兹在伊党深具影响力,其谈话被各方视为是特殊的“开示”,等于授意宗教司派系派出人选竞选署理主席一职。

伊党的消息人士向《当今大马》透露,聂阿兹周六的谈话已经动摇莫哈末沙布的地位,使得宗教司派系代表有望夺下该党署理主席一职。

“他(聂阿兹)发出讯号宣称要宗教司代表,掀起波澜,这被视为是开示,要党员支持其选择。”

希望哈迪阿旺续领导

媒体周六报导,聂阿兹呼吁党员在来届大选继续支持现任主席哈迪阿旺,不过称署理主席一职如果出现竞争,则希望宗教司的人选担任该职。

38158ebf45a8cebd69c84283c823d7c6.jpg“我祈望,有经验和知识的哈迪阿旺继续担任主席,但是选举署理主席,我当然希望宗教司成为让他(哈迪阿旺)的副手。”

报导还称,聂阿兹心目中已有属意的署理主席人选,但是他拒绝公布,并称交由党员做更好的决定。

马来文《阳光日报》今天报导,莫哈末沙布表态拟寻求连任署理主席一职,惟拒绝回应聂阿兹的谈话,并称交由党员决定其命运。

冀实现由宗教司领导

4169e91f96a88f22c8d18a2924d3ef85.jpg消息人士说,莫哈末沙布经常被指为有伊斯兰什叶派思想,因此又增添了党员拒绝其理由,这也使得现任宣传主任端伊布拉欣(Tuan Ibrahim Tuan Man)更有机会挑战莫哈末沙布。

消息人士说,第13届大选前,伊党内就传出要撤换莫哈末沙布的声音,他们不满在2011年党选时,由宗教司领导该党的愿望受挫,因此冀望这次党选实现上回的愿望。

“他们希望2011年支持宗教司领导的愿望实现。那时是首次宗教司挫败,这是从未发生的。”

消息人士称,莫哈末沙布也自觉到其面临的困局。

在第13届大选,莫哈末沙布在伊党堡垒区吉打的本同国席败北。该国席自1999年起,连续三届由伊党候选人胜出。

穆查希介入或三角战

1a62982d190c3087574b3ab16445919e.jpg消息人士称,更甚的是,党内有人打算推举伊斯兰党中委兼巴里文打国会议员穆查希(Mujahid Yusof Rawa)攻打署理主席职。穆查希虽然身在专业派阵营,但是却被认为是“专业人士中的宗教司”。

穆查希拥有政治科学博士学位,曾任大学讲师,是伊党已故主席尤索拉哇(Yusof Rawa)的儿子。

“会有霹雳、槟州和吉打的代表提名他。但是如果发生三角战,那么宗教司派系将胜选。”

“即便是一对一的竞选,端依布拉欣也会胜选,因为党内有排斥莫哈末沙布的情绪。”

莫哈末沙布的任期是从2011年至2013年。

上回党选,署理主席竞选是三角战,莫哈末沙布击败当时拟寻求蝉联的纳沙鲁丁及端依布拉欣。三人的得票依次为420票、224票及399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