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单元民族国家知多少?

读报随笔

“一个马来西亚” 是什么,据去年10月6日副首相慕尤丁的说法:一个马来西亚就是朝向建立“一种语言、一种民族、一种文化的国家”。这就是说,要把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和多元语文的我国,人为地塑造成为一个单元化的民族国家。

关于“民族国家”的理念及其历史背景,本会讯过去曾有所介绍,现在不妨来看看世界上尚存的单元民族国家的状况吧!

据统计,当今世界上约190个国家中,单一民族构成的国家不足20个。其中大多数在欧洲:葡萄牙、爱尔兰、卢森堡、冰岛、丹麦、奥地利、瑞典、挪威、捷克、斯洛伐克。在拉美,有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多米尼加。在亚洲,只有日本。

在上述多数欧洲国家境内,除了越来越多新移民之外,仍有不少犹太人、吉普赛人等混居其间,他们都是长期以来跨国境而生活的。在拉美四国中,文化与血缘的混杂随处可见,因此种族是否真的如此“纯净”,也很难说。在亚洲的日本,北海道也有阿依努族人,在南部还有“琉球人”。由此可知,真正完全由单一民族构成的国家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国家是多民族国家,仅是各国内部少数民族在数量上和比例上有所差异而已。

既然世界上多民族国家已占绝大多数,鼓吹所谓“建立单元民族国家”会有什么后果?

后果之一,在国际上,使到较大的多民族国家裂变为若干小的民族国家,以便最终建立无数“袖珍型”国家,这是上世纪末期美国霸权颠覆和分解苏联和南联(南斯拉夫联邦)的把戏。它导致有关区域引发外来武装干涉、民族仇杀和动乱,是名副其实的“恐怖主义”。美国之所以得逞,原因固然很多,但苏联和南联当局不能执行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政策也难辞其咎。现在,美国本身深陷经济危机,而原苏联、南联再闹独立搞分裂的政治民族主义的势力也在消退。至于其他地区,特别是中国,由于历史上长期统一以及新中国建国以来较好地执行民族平等政策,美国虽虎视眈眈,中国的分裂趋势究竟不大。显然,当今世界并没有按照单元论者的意图一直滑下去,人们看到的却是,多元民族趋向联盟、区域走向联合,正在成为时代主流。

后果之二,在一国内部,制造民族压迫、冲突甚至动乱,使整个国家受到伤害。别的不说,以我国为例,单元论者实施国语政策、国家文化政策、单元国民教育政策以及鼓吹“马来人优先”等等,致使其他民族的语言、文化、教育等应有的权利被边缘化。结果是:国内各民族不能团结一致,不管是马来族或其他民族都受拖累,国家无法获得应有发展。 单元论在国外走向衰败,在我国的前景也不看好。

(会讯记者 2011-02-01)

取自:2011年3月1日出版的《会讯》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