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隐晦反对柔州房屋法案 马哈迪忧破坏宪法原则

前首相马哈迪今日隐晦地表示反对,柔佛州政府拟提呈的《2014年柔州房屋与地产局法案》。

他在部落格上撰文,并没直接点名这个法案,只是隐晦表示,柔佛州议会即将会破坏某些宪法原则。

没有人可擅自改宪

他强调,马来西亚宪法勾勒君主立宪与国会民主制,但最近有一个趋势要漠视及破坏宪法。

“宪法可以修改,不过一切都有程序。没有人可以擅自改宪。不管是州属或统治者,可以在未经国会和联邦政府的批准下,更改宪法。”

“如果有任何人漠视宪法,其他单位将跟着这么做。宪法是这个国家的基本法,一旦设下先例,往后将成为其他更改宪法的基础。”

加剧民众不敬王室

马哈迪也是前巫统主席,他警惕,目前已有民众不敬王室,若再出现破坏宪法的举动,可能会加剧人民不敬王室的情绪。

他意有所指地说:“看起来,一些单位要利用王室,来绕过我国的国家政策和目标。这些人必须住手,特别是那些外国人。”

虽然马哈迪并没阐明谁是这些外国人,但他可能是指跟柔佛一海之隔的新加坡。

马哈迪表示撰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为柔州议会即将更改某些宪法原则,而他认为我国人民有必要知道此事。

他承诺将会撰写更多文章,探讨此事。

前锋报问:适当吗?

由巫统控制的《马来西亚前锋报》今日也打出“适当吗?”的封面头条。上方的小标题写道,“柔州政府要提呈法案,提供苏丹参与政府行政的权力”。

消息透露,除了民联以外,国阵领袖也不满这次的法案。

民联在柔州议会拥有18个议席,而国阵则掌握38个席位。

《2014年柔州房屋与地产局法案》将赋权柔州苏丹,插手决定房屋与地产局的人事安排和调查该局的财政,甚至有权解散这个州机构,而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