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

  • 2014/05/30 10:23
  • 来源:作者博客

核心提示:今天听这个讲座的,基本上都毛泽东思想的信仰者。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毛主席说的这个“文化”是什么呢?这个“文化”,不是“认识几个字”就ok了。这个“文化”还要包括“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 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种“文化”,我们才能战胜敌人,对不对?

我的朋友前几天来电话诉苦,对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前景深感担忧。我告诉他:“我不担忧”。他有些不爽:“你倒是很淡定”。我说:“科学性又不是打群架,人多势众。是不是高校里的教授都把马克思挂在嘴上了,马克思主义就科学了呢?是不是高校里的教授都不待见马克思主义,像躲瘟疫一样躲着它,马克思主义就伪科学了呢?”

面对市场经济反复无常的命运,面对改开以来意识形态的起起落落,曾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似乎越来越不知所措。瞧瞧诸位那种随时准备与时俱进的政治机灵劲儿,我就忍不住想“嘿嘿”。

艾瑞克.霍姆斯鲍姆说:“十分明显,马克思的许多论述已经过时”。就连霍姆斯鲍姆这样“死不悔改的共产主义者”,都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缺乏自信,更何况那些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者”了——也难怪,马克思在世时苦笑着说:“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我经历过坚守马克思主义所遭受的歧视和冷漠,在“国内的语境”下,对歧视和冷漠,我早已安之若素,坦然待之。然而,当我看见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面对“中国的语境”既无奈又懦弱,而不得不屈服于资本的压力时,我实在是“嘿嘿”不起来了。

这时,我才理解“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真正含义。

下面,我回答上一回提出的问题:

(1)空谈理论有神马用?

答:

大家都知道一句名言:“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要联系实际”。理论的来源和归宿,是实践,是实际。所以,理论要接地气,不要“空谈”,这是必须的。但是,不要“空谈理论”,不等于“不谈理论”。

今天听这个讲座的,基本上都毛泽东思想的信仰者。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毛主席说的这个“文化”是什么呢?这个“文化”,不是“认识几个字”就ok了。这个“文化”还要包括“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 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种“文化”,我们才能战胜敌人,对不对?

毛主席说:“我党真正懂马克思主义的人不多”。正因为不多,我们就应该谦虚一点,耐心一点,认真一点,努力学习一点马克思主义,使懂得马克思主义的人,越来越多起来。

(2)理论的力量究竟何在?

答:

理论的功能有三个:一是刻画事实(是什么?),二是探究因果(为什么?),三是预测未来(会怎样?)。能够完成这三个功能的理论,就是一个好的或比较好的理论。

理论也是一种力量,什么力量?精神力量。精神何以力量?答曰: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精神力量转化成物质力量,就会发挥巨大作用。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怎样才能掌握群众呢?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

力量不是自封的。现代经济学觉得自己很有力量,这自信来源于什么呢?海龟教授给出的理由是“偶有模型”。如今评价一篇论文学术水平的高低,是“模型做得漂不漂亮”。有模型就有力量吗?模型漂亮力量就很大吗?笑话。2008年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说:“主流经济学没有一个模型预测到了这次金融危机”。这不就是笑话么?

(3)科学也是迷信,凭什么要信科学?

答:

说“科学也是迷信”,这话也对也不对。所谓迷信,就是盲目的信仰。比如王林大师的神功,说他可以几千里之外发功戳死司马南;再比如当年的法轮功信徒——也是一个社会科学专家,指着一块李大师摸过的肥皂说:“有神力云云”。

科学与迷信是有本质区别的,这个区别就在方法论上,我在前面已经讨论了,不再重复。但是,如果盲目地信仰科学,科学就成了迷信——比如现在的主流经济学,盲目迷信数学模型到了花痴的地步,这就是迷信。

有人读了我的这个讲座稿受不了了,跟帖说:“你别拿科学唬人,就算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就是好东西吗?就值得顶礼膜拜吗?”

还有更牛逼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又能咋样?我就不信科学,你能把老子咋样?”我当然不能把你咋样。至于你是相信科学,还是相信上帝?这是个人选择,别人无法强迫。

如果要我在科学与神学中选择,我会选择科学。为什么?因为,科学方法是凡夫俗子都能够听懂的方法,而神学是那些具有超自然理解能力的牛人(比如上面那位“就不信科学”的牛逼),才能理解的。

我是凡夫俗子,我只能理解实证和理性的方法。所以,我只能把神学留给那些具有超自然理解能力的牛人去信仰了。

(4)如何解读:“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

答:

前一句是时局:搬个凳子看戏吧;后一句是预测: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暴风雨快来了。

曾经有朋友告诉我:“你注意没有,很多算命先生不是瞎子,就是瘸子,反正有点残疾。”我问:“为什么?”朋友说,“泄露天机,上天报应”。这有点像西西弗斯盗取天火,就被宙斯惩罚一样。

《乌有之乡》为什么被封口?右派说“活该”!要我说,“天机不可泄露”。你整点八卦也就罢了,如果泄露了天机,那就得承担泄密风险。

老实讲,余孽以后有好一阵,我都很郁闷,以为自己就是和谐社会的一扫把星。后来才知道,自己哪有那本事。有人一边说民意就是一个屁,一边却拿草民的屁说事,对民意极尽羞辱之能事,这才是居心叵测其心可诛也。按“帮倒忙”的逻辑,那左派天天去挺私有化,是不是就能把万恶的私有制给埋葬鸟?

看下棋的有句话:“观棋不语真君子”。那么“叽叽喳喳”呢?当然就是“乌鸦嘴”了。但我仍要继续“乌鸦嘴”下去,不为别的,就为了让南霸天、胡汉三的美好生活不那么美满。

责任编辑:摇曳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