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基林和平村紀念第十支隊成立65週年

~合艾洪慶福~

泰國和平聯合會的素基林和平村於五月十六假該村禮堂舉辦紀念馬來亞人民軍第十支隊成立六十五週年活動。出席的除了當年參與創建該支隊的阿都拉‧西迪(馬來亞共產黨主席、第十支隊司令)及素基林和平村村民(前第十支隊成員),還有當地軍政官員、馬來西亞友人等等四百多人出席。

大會主席安納斯在致詞中指出:六十五年前的五月二十一日,在馬來西亞彭亨州淡馬魯縣盧布卡瓦的地方舉行著一個簡單但莊嚴的儀式,那就是馬來亞共產黨領導的馬來亞民族解放軍(1980年改名為馬來亞人民軍)第十支隊的成立儀式。安納斯接著介紹當時的政治背景,英殖民者如何藉頒布緊急法令,摧殘爭取獨立的民主鬥士。第十支隊如何在缺糧、缺錢、缺武器彈藥的情況下與強大的英國軍隊作戰。

馬來亞共產黨領導下的馬來亞人民軍第十支隊是一支馬來族隊伍,英國人很怕馬來人的覺醒,因此第十支隊一成立,英國就想把它扼死在襁褓中,派出優勢兵力前堵後追。曾在一天內派出55架戰機對其駐地來回轟炸。過後的巫統政府也一直想消滅這一支與其同文同種的馬共部隊,但第十支隊在阿都拉‧西迪的領導下克服重重困難,與其他民族的解放戰士一起進行了長達四十一年的武裝鬥爭,直到1989年簽署合艾和平協議,其屬下成員遂在泰國南部邊境建立素基林和平村和也哈和平村。一名前第十支隊的戰士說他並不後悔加入第十支隊,他說他感到驕傲,甚至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有機會為對抗殖民政府而戰。他進一步說,因為他們的鬥爭,英國才讓馬來亞獨立。

紀念會上還有前第十支隊成員穿上昔日的軍裝表演各種文娛節目,尤其是馬來人的傳統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