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刑法攻势未动摇基本盘 马来区仍是行动党“软肋”

《当今大马》2014年5月26日 傍晚6点38分
选后分析

武吉牛汝莪国席补选尘埃落定,行动党候选人蓝卡巴星在低投票率的情况下,仍成功以3万7659张多数票狂胜对手中选,显示行动党的基本盘在伊刑法等课题攻势下仍然巩固,惟马来区依旧是该党的软肋。

整体上,行动党在本次补选的基本盘和票仓仍相当稳固,华裔占82%的垄尾投票率高达60%,比另外两个州选区高,而且蓝卡巴的得票率高达93.64%。

此外,几个华裔占多数的投票区,如青草岭(90.46%)、爱莲玉(91.55%)、罗弄斯里玛(91.67%)、垄尾巫金13(92.57%)和垄尾巫金14(96.99%),共有超过94%选民投票给行动党。

反伊刑法宣传未奏效

由此可见,爱国党通过大型看板和中文媒体刊登多个广告,发动反伊刑法攻势,却还是无法动摇到被视为民联铁票的华裔城市选民。

结果,爱国党副主席范清渊虽然获得高达3583票,但最终只能跟两名独立人士莫哈末纳比卜(Mohamed Nabi Bux)和阿布峇卡希迪(Abu Backer Sidek)一起输掉按柜金。

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旗下有3个州议席和21个投票区,即斯里德里玛(7个投票区)、亚依淡(9个投票区)和垄尾(5个投票区)。选民共有8万2431名,种族结构为华裔74.33%(6万1267人)、巫裔14.46%(1万1913人)、印裔10.73%(8848人)和其他种族0.49%(403人)。

上届大选,卡巴星以4万1778张大幅多数票击退国阵马华候选人郑明炎。当时投票率为86.1%,卡巴星共获得5万5839张票,较蓝卡巴多出1万4597张。

范清渊攻下一马来区

尽管民联的华裔选票仍然巩固,但补选成绩显示,马来区却还是行动党的软肋,让三名对手成功在数个马来和混合区抢走一定数量的得票。

3个巫裔为主的投票区,分别是斯里的里玛的双溪牛汝莪(81.38%巫裔)、敦沙顿花园(44.43%巫裔)及亚依淡的甘榜马来由(55.23%巫裔)。上届大选,马华在有关地区赢得71.5%、47.94%和56.63%的得票。

蓝卡巴星昨日在有关地区的支持率,分别只有33.47%、67.66%和58.88%。双溪牛汝莪区更是行动党在21个投票区中,唯一不敌爱国党的地区。

范清渊在双溪牛汝莪获得48.06%得票,而喊出落实伊刑法口号笼络穆斯林票的莫哈末纳比卜则获得14.49%支持。

吸纳巫统支持者选票

尽管否认获巫统撑腰,范清渊在被视为巫统强区的双溪牛汝莪获胜,一定程度上相信是因为吸纳了国阵支持者的选票。一名身穿爱国党服,但自称为当地巫统党员的妇女昨天告诉《当今大马》,由于国阵未参选,她唯有自发助选支持爱国党。

另外,行动党内人士表示,当地议员雷尔前几天发表“混蛋论”掀起轩然大波,或多或少对马来选民造成冲击。双溪牛汝莪就位于雷尔的斯里德里玛州议席之内。

无论如何,蓝卡巴在受访时乐观地表示,他们至少已在甘榜马来由反败为胜,而双溪牛汝莪的得票率也增加(卡巴星上届只获28.5%的得票)。

“我不觉是落败,而是进步了。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任务要去完成,我打算一一去做。”

号召外地者投票不果

至于武吉牛汝莪补选这次只有56.1%的低投票率,则印证了行动党早前最大的隐忧。选委会及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都不约而同表示,外地选民未回来投票是主因。后者甚至披露,第4和第5渠道(一般为年轻选票)的投票率异常的低。

尽管武吉牛汝莪补选期间曾发生巫青团闯入槟州议会的事件,但这并未激起身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的太大热情,而蓝卡巴勤于拜票及马拉松讲座,以及安华等重量级领袖站台造势,顶多只能说服在槟城的选民出门投票。

偏偏,武吉牛汝莪有多达38%选民是40岁或以下。即便最后一分钟依靠社交媒体号召投票,却也无法力挽狂澜,达到突破60%的目标。

槟行动署理主席佳日星就辩称,56.1%的投票率不算太低,毕竟2009年的本南地补选只有46.15%,而且国席难度较州席高。林冠英今天则提醒,蓝卡巴已创下令全部对手,即使是3人票数总都保不住按柜金的纪录,并希望安顺补选可尾随创历史的武吉牛汝莪,创造另一个奇迹。

“这是武吉牛汝莪选民,否决巫统流氓行为的表现。否则,蓝卡巴不会囊括逾90%得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