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不如去帮马航

《星洲日报》2014-05-25 19:54

老人家认为现在普腾(Proton)来到生死关头,因此决定“为普腾工作,让普腾成功”。

所以,这家过气国产车一哥上周三(21日)宣布委任前首相敦马哈迪担任主席,而这项委任早在前周五(16日)就生效。

普腾上月底才获得大礼,政府下令所有车龄满10年的德士都强制换成该公司的EXORA,单单这份厚礼,一般公司都笑不拢嘴了,何况是“附赠”一名在国内政经界喊水结冰的前首相?

虽然马哈迪担任主席,不一定可以大幅加强普腾最为迫切需要的研发能力,却至少可以在汽车政策中发挥更大影响力。换句话说,普腾打算向政府申请的研发开销补助金,应该是手到擒来了。

3月初,市场盛传普腾向政府要求30亿令吉发展金,惟该公司随后已经否认,并强调只申请“研发补助金”。

按照原订计划,普腾将在未来数月发布全球小车P2-30A,政府官员也披露该公司打算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推介全新油电混合动力车。

更早以前,普腾已经透过母公司多元资源工业(DRB Hicom)持股34%的联号公司大马本田(Honda Malaysia)的“帮忙”,推出升级版将相(Perdana)。政府已经将新款将相列为官车了。

普腾发展计划一箩筐,也背靠稳定的国内市场,短期内并无倒台隐忧,何况,现在普腾已经纳进丹斯里赛莫达囊中,盈亏与你我无关,马哈迪何必为普腾操心?

相反的,马哈迪不如为一筹莫展的马航(MAS)想想办法吧。

目前,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Khazanah)掌握马航的69%股权,而这家备受MH370飞机失踪案件缠身的国营航空公司,不仅首季亏损大幅扩至4亿4千339万令吉,随着负面效应逐步扩大,4至6月的第二季表现恐怕大不如前,亏得比2013年同期的1亿7千598万令吉更为严重。

而且,凭借马哈迪的条件来看,他在马航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众所周知,马航的问题是成本管制,可是当管理层部署削减人力成本、停飞亏损航线等策略时,却往往面对诸多阻挠,政客们更是非插手不可,这时候,如果马哈迪大喝一声,所有闲杂人等势必落荒而逃,让路给这位曾经高高在上22年的前首相。

杂音一除,马航何愁无法翻身?

可惜,马哈迪始终偏爱普腾这位“亲生子”多过“拖油瓶”马航。

【相关新闻请点大事件:搜索马航客机】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投资茶室:王宝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