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集会若威胁治安将对付 警方再以煽动法令查蔡添强

《当今大马》2014年4月23日 下午2点21分

下午4点29分更新

五一劳动节反消费税集会即将在下周四于吉隆坡举行,吉隆坡刑事调查组副主任凯里阿拉沙(Khairi Ahrasa)表示,若发现这场集会威胁到公共治安,警方就会采取行动对付。

他今日在记者会受到媒体询问,警方是否会先发制人展开逮捕行动,以阻止这场集会举行。

“截至目前为止,我们的行动只是维持治安,但是如果有任何行为威胁到公共治安,我们就会采取行动。”

针对警方是否已经鉴定涉及五一集会的主要人物,凯里阿拉沙表示,他们目前只是鉴定了几个身为主办单位的非政府组织。

坚持集会须10天前通知

尽管警方已经和五一集会的主办单位举行面谈,但是凯里阿拉沙强调,主办单位还是必须正式给予警方通知。

“我们还没有接获五一集会主办单位的人任何通知,但是警方将会做好准备来控制这场集会,以确保吉隆坡的和平获得保障和控制。”

“虽然他们已经和金马警区主任会面,但他们还是需要在集会10天前通知警方。”

“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发出通知,以让我们能够互相帮忙。”

独立广场因维修而关闭

按照原定计划,五一反消费税集会将于5月1日下午2点举行,集会者先在吉隆坡双塔楼集合,在聆听民联领袖和社运份子轮流演讲长达一小时后,大伙儿就会游行至独立广场。

警方在上周三曾召见五一集会的主办单位,并劝告更换集会地点,因为独立广场届时将因为维修工作关闭至6月。

不过,伊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本周表明,集会不会转移阵地,他们将继续保持独立广场作为终点。

再开档调查蔡添强煽动

另一方面,凯里阿拉沙也宣布,警方将会开档调查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4月20日晚上9点在班底达南为五一集会造势时,涉嫌发表煽动言论。

他表示,警方是根据公众人士的投报而采取行动,他们目前正援引煽动法令第4(1)(c)条文和国安罪行(特别措施)法令第124条文,来调查蔡添强的言论。

“这是因为(蔡添强)在演讲是的言论,对我们而言是在宪政以外推翻(政府)的一个过程。”

凯里阿拉沙表示,这是新开档调查的案件,而蔡添强早前另外一宗煽动案件则已完成调查,并交由总检察署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警方之前曾在4月14日以调查煽动推文为由,前往八打灵再也阿玛达酒店充公蔡添强的手机,而他更一度愤而挡住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