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禁租中国华小礼堂 明晚卡巴星追思会换地点

《当今大马》2014年4月23日 中午1点18分

下午2点48分更新

行动党原定明晚(4月24日)在吉隆坡中国华小举办的卡巴星追思会,遭到教育局的阻拦。

行动党今日透露,教育局以卡巴星追思会属于政治活动为由,驳回行动党租借中国华小礼堂的申请。

行动党代主席陈国伟今午召开紧急记者会时宣布,“我很难过的说,教育局今天拒绝我们使用礼堂举办追思会。”

陈国伟表示,行动党周一向中国华小租借礼堂的场地,而校方已同意并收取订金。

“但我在今天早上9点,接到一名华小董事来电,我之后也致电校长(求证)。他说教育局拒绝我们使用场地,理由是这是政治活动。”

他宣布,行动党照旧在明晚举办卡巴星追思会,但改在隆雪华堂举行。

国阵无法包容在野党

陈国伟指出,拒租礼堂的决定是来自教育局底下的联系与注册组(Unit Perhubungan dan Pendaftaran)。

陈国伟表示,行动党因中国华小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策略地点,以及这是吉隆坡最大的华小礼堂,因而租下中国华小礼堂,它可容纳5000人。

“我想要说的是,国阵政府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威胁。平民百姓被剥削他们使用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设备的基本权利”

“国阵过去数十年来,已展现出它无法容下在野党,包括野党国州议员使用学校设备办很好的活动,一些甚至被拒绝进入学校。”

他指出,行动党是为了方便星期天无法赴槟出席卡巴星殡礼的民众,才举办追思会,让民众前往致敬与追思这名为国贡献逾40年的政治巨人。

逝世后仍是国阵梦魇

“但,政府拒绝我们在校内举办追思会是不合宜的,这不是政治活动,这是一个让民众哀悼、缅怀,以及向这名巨人兼爱国者致敬的场合。”

他斥责,“这是有政治议程的,国阵仍害怕卡巴星。想不到的是,他与世长辞后仍是国阵的梦魇,仍是令国阵骇然的力量,国阵应受到谴责。”

陈国伟续称,讽刺的是,造价1000万令吉的中国华小礼堂是家长、社区花5年时间来筹款兴建,行动党也协助筹募了150万令吉,但政府就没有拨款来兴建。

他表示不责怪校方,毕竟校长也是公务员,必须遵守教育部的指示。

陈国伟指出,行动党接下来也将在各州举办追思会,霹州追思会落在本月25日。

对伊刑法立场不改变 

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指出,行动党之前曾在中国华小礼堂举办了数场募款晚宴,学校礼堂是由董事会全权决定与管理。

陆兆福表示,“我相信,这是来自教育部的指示。”

明晚7点的“卡巴星全国追思会”改在隆雪华堂举行后,仅可容纳2000人。大会共安排11名党团领袖在追思会上致词,包括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秘书长林冠英、律师公会前主席安美嘉、国家文豪阿都沙末。

当受询及行动党对伊斯兰刑事法的看法,行动党会否奉行卡巴星强烈的立场时,陆兆福答说,“卡巴星的立场一直是行动党的立场…请别误会行动党与卡巴星的立场是不同的。”

陈国伟也说,“我们的立场并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