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18摩天楼说不”•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委会发起运动

《星洲日报》国内 2012-12-28 09:58

292x300.2012.12.28.hqgg121227n05.jpg 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委员会发起“向118摩天大楼说不!"运动,以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前排左起为陈亚才、伍锡荣、依沙苏林、陈俊生、谢春荣和周其辉。(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7日讯)由21个非政府团体组成的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委员会(PTMN)发起“向118摩天大楼说不!"运动,以捍卫国家独立公园。

1月5日推介

同时,该委员会也将在2013年1月5日在精武体育馆停车场展开“拒绝118大厦"运动推介礼,届时将进一步阐明该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和推介这运动的目的。

该委员会主席依沙苏林指出,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中,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政府将耗资50亿令吉打造“独立遗产计划"。首阶段将在国家独立公园的旧址建造一座118层楼的“独立遗产大厦",供办公楼、购物中心以及公寓用途,其建设工程及所有权都属国民投资公司(PNB)拥有。

“这项工程,不但窃走属於全民的公共空间,也将摧毁默迪卡体育场,使到意义重大的国家独立标志在118独立遗产大厦下永远被矮化,我们为此痛心疾首!"

他说,国家独立公园(东姑公园)建於1958年,联同精武体育馆(1953年)、默迪卡体育场(1957年)和国家体育馆(1962年)构成一处民享民用的“全民财产",也记载著我国独立前後的历史,是深具纪念意义的历史遗产。

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委员会成员包括捍卫国家文化遗产协会(PWK)、隆雪华堂、林连玉基金会、隆雪陈氏书院宗亲会、吉隆坡之友(Rakan KL)和雪隆精武体育会等。

委员会提出3诉求

该委员会也提出3大诉求,即第一,捍卫和保存独立史迹现址,以及作为“全民财产"的周边地标与设施,特别是默迪卡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独立公园和精武体育馆等代表我国独立前後的集体历史遗产,充作公共用途、全民共享、社会反思。

第二,要求政府在“2005年国家文化遗产法令"下,宣布上述区域成为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园区,并将国家独立公园交还全民,恢复其公共空间,就如国家独立前一样。

第三,在重建国家独立公园为人民公共空间的每一个规划及修订阶段,须确保开放参与的审议管道,让社区、公众等利益相关者获得同等对话与沟通的机会。在所有发展建设过程中,坚守民主、廉正、透明、问责的原则。

另一方面,隆雪华堂执行长兼该委员会委员陈亚才指出,该运动推介礼将在晚上7至10时举行,而在推介礼後,该委员会也将从精武体育馆停车场步行至即将兴建118大厦的地方读出诉求。

他说,在一个历史园区兴建一座高楼大厦,是对历史的羞辱和文化遗产的破坏,对整个社区环境不协调。

他以独立广场为例,根据文化遗产概念,任何文化遗产园区,如果有新设施的建立,必须与原有的环境相融,包括建筑物的格式、颜色、高度及功能产生协调。

出席者包括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委员会副主席谢春荣、陈俊生、成员伍锡荣和周其辉。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