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反风夹攻下的柔州

《星洲日报》2013-01-29 09:06

新加坡反对党在榜鹅东补选中漂亮胜出,这个结果,对中北马人及东马人而言,也许激不起一点涟漪,但对只有一水之隔的柔佛州人来说,却是不小的冲击。

这两天来,关心政治发展的朋友见面,总会抛出一个问题:新加坡的反风猛刮,会不会对柔州带来“示范效应"的影响?

这个问题,谁也不能给你一个肯定的答案。大选还没来,选票还没投,谁说得准呢?

当然,我可以这样回答:影响是一定有的。然而,影响有多大,我也答不上来。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新加坡,有不少马来西亚客工,人数可能高达逾十万人,在一场势均力敌的大选中,这些人的投票倾向,绝对可能扮演少数关键的角色。

有人认为,如果大选在元宵过後举行,那些才从各州重回狮城工作岗位的选民,可能被迫无奈放弃投票的机会。

这是一个假设,但我必须说,这个假设,是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

但另一个事实也不容否认,即今天的选民,政治意识已普遍提高,在“反风"的带动和激励之下,几乎可以肯定,和过去比起来,现在肯定会有更多旅居或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选民,会不惜请假一两天,以赶回各自的家乡投票。

或许,搭飞机回东马有点遥远,但以今天交通之发达及方便,随时请假回去西马的任何一州投票,都不是太过困难的事。

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选民,相信以柔佛州人居多,对这些柔佛州人来说,回乡投票就更加不是问题了,问题在於你有没有这个政治醒觉,把投票视为公民不可放弃的权力和责任。

好了,最令人关注的问题还是,如果这些旅居新加坡或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选民以履行公民投票责任为重,那你以为,他们会支持国阵还是民联?

民联向来把这些背井离乡的选民视为自己的当然支持者,事实也似乎如此。当然,马华可以争辩说,还没投票,你又知道?何况,投票还是秘密的。

有一个选区,那就是士姑来州选区的情况,或者可以当作个案参考:1999年大选,民政党的邱光益以1万1千245张多数票大胜行动党的巫程豪;但在2008年大选,巫程豪却反以1万2千854票大败民政党的张国智。这8年里,士姑来从一个国阵堡垒沦陷为国阵黑区,个中原因,固然和巫程豪的个人素质和努力分不开,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则是,士姑来有很多在新加坡工作的选民,在2008年的大选中,他们显然在行动党的呼唤下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去年说过,柔州马华都已经没有安全区了。这虽然是激将之言,但在308反风南吹,新加坡反风也可能北刮的双重夹攻之下,马华将在柔州面对一场存亡之战,却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了!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