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制仍存争议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下午五时二十三分

日前,关丹中华独中董事长方天兴表示,正副首相已表态认同关丹中华学校是一所独中,而首相更在彭亨华人社团联合会晚宴上厘清批文内容,证实关丹中华独中能采用双轨制办校,所有学生都能报考独中统考及大马教育文凭,因此华社无需再为这项课题感到忧虑。

另外,方天兴也表示,关丹中华独中董事部也决议关丹中华独中生须强制性报考初中及统考,同时,校方也鼓励独中生报考政府考试。这一点的确让华社都放下心头大石,因为“变种独中”这个课题始终一直困扰着华社。既然有关丹中华独中董事部的承诺,那“变种独中”就可说是不存在了。如今,双轨制的顾虑,却再次浮上台面。到底双轨制会不会对关丹中华独中办学带来影响?

在我国现有的独中,大致可分为3种办学和考试制度,也就是单轨,双轨和非典型双轨制。单轨制就是单纯以统考为办学考试的制度,而双轨制就是强制报考统考与政府考试的制度,另外,非典型双轨制是以统考为主,然后可选择性报考政府考试的一个办学模式。而关丹中华独中将以双轨制办学。

或许是字眼上诠释的问题,这个双轨制引发了一些疑惑。如果关丹中华独中是完全依据吉隆坡中华中学模式办学,那就是肯定会采用该校的双轨制办学模式,必须强制报考统考和政府考试。那如果是这样,方天兴所说的,校方只鼓励独中生报考政府考试就的言论就有所抵触,因为双轨制是必须兼考两个考试。因此,董事部或许该厘清这一点,避免引起更多的争论。

再说,如果是遵循双轨制办学的话,适不适合关丹,甚至彭亨的学生,那还有待探讨。必须兼顾两项考试,虽然说将来出路会比较广,但是学生能否承受是另一个课题。吉隆坡中华独中偏向“精英学校”模式,入学门槛很高,所以基本上能入读的学生大致上都能应付两个考试。可是在关丹,大多数独中生都是在非双轨制的吉兰丹中华独中就读,之后能否适应双轨制就不可得知。另外,如果不提高入学门槛,到时学生不能兼顾两个考试,是否会提高辍学率,或导致学业因压力引发的事故呢?如果提高入学门槛,那独中在关丹成立的意义何在?到底有多少学子能够受益呢?这些都是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