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慕沙哈山的动机

《星洲日报》2012-11-30 09:16

巫统主席在代表大会的政策演词,向来是党主席的“表演秀",可惜的是,这次被前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破坏了。

纳吉痛击民联,列举国阵政府的成就,但是慕沙哈山的惊人言论,却暴露政府机关和行政上的弱点。

慕沙哈山不是普通退休公务员,政府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他的指责是否确实,不能一贯的否认或视为不重要,以致不了了之。

慕沙哈山指控政治人物插手警队事务,若说法属实,这将影响警队的运作,也可能让警队卷入政治纠纷,破坏其公信力。

警队负责社会治安,它必须全权运用专业能力达成任务,不是任由政治人物指挥;慕沙哈山声称在警方逮捕重量级嫌犯时,会接到当权者的电话。若法不能行,谁还相信法律?

警队应是中立的执法机构,若缺乏独立地位,也难以在大选执行任务。

政府的行政和决策经常出现不够专业的弊端,比如政治人物主导教育政策,显示政治人物过多的干预。回归专业,才能提高国家各领域的水平。

其次是慕沙哈山揭露高级警官和黑帮有密切联系,这关乎警队的廉正。

当谈到警队纪律问题时,它通常会变得敏感,也是一个禁忌。慕沙哈山之前拒绝警察皇家委员会成立“独立警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的建议,结果警察知法犯法的问题未能受到遏制。

慕沙哈山及前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南利尤索在任时被反贪污委员会调查及提控,都不是光彩的事情。警队应思考如何维护形象,而不是一味拒绝被监督。

如果警队高层出现派系,互相攻讦,又如何作为警员的榜样?**

第三,慕沙哈山质疑,警队公布的罪案数据不可靠,这也挑起了民众心中的疑问。

慕沙哈山熟悉警队的作业,他指出有些警察可能为了要达到降低罪案的目标,而将一些还未侦破的案件列为无需跟进(No Further Action)案件。

如果数据不够真实,部长就可能蒙在鼓里,而错误判断罪案情况。

政策倡议中心(CPI)今年8月就接到一封据称是匿名警官的来信,做出同样的指控。因此,警方的罪案数据应交由独立第三方监定,找出问题的症结。

第四,为何一些高级公务员在退休後,都抨击政府?

加入伊斯兰党的退休高官包括前武吉阿曼刑事调查总监弗西、土地与合作社发展部前秘书长聂再因、前总检察署第二律政司莫哈末尤索夫及前皇家空军军官纳查里,国阵对公务员无微不至,若流失一部份公务员铁票,对巫统是极大打击。

慕沙哈山虽试图扰乱巫统的“派对",但这起事件所带来的冲击,更值得各方的关注。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