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群:权宜处理不能长治久安•改变政策华小无忧

《星洲日报》2012-06-30 18:14

292x300.2012.06.30.ht120630w05_1.jpg 王超群:遗憾政府至今仍走不出单元教育思维框框。(图:星洲日报脑) 292x300.2012.06.30.ht120630w21_1.jpg 杜玲霖:国中华文班学生在写作时,最常犯的谬误是“逻辑思维”、“超过字数”、“遣词用字不当”和“语法错误”。(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2.06.30.ht120630w01.jpg 郭美华:印尼华文教师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低是大问题,但教师的道德下滑更是更大的问题。(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29日讯)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副主席王超群指出,我国只有在政策上作出改变,华小才能长治久安,这也是大马华人对华教的最终要求。

他说,虽然近年来,政府在一些行政措施上有所放宽,并对一些华小的问题给予关注,但这都是在华社极力争取,及国家政治局势改变下出现的。

“不过,这种改变只停留在个案及权宜处理方式,政府至今仍没有制度化处理华小建校问题,让华小享有像国小一样的建校制度和平等待遇。”

王超群也是大马华校教师总会(教总)主席,他今日在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发表“自强不息,继续奋斗——马来西亚华文小学发展概况”演讲时说,政府最近成立了“国家教育方向检讨委员会”,以进行国家教育政策检讨的工作。

盼全面检讨改革

监於此,他说,教总期望有关委员会对现有政策进行全面检讨与改革,重新制定和推行各项体现各族平等,并有利於全民和国家整体发展的教育政策,以真正落实一视同仁对待各族群的治国理念。

王超群对於政府至今仍走不出单元教育思维框框,因而无法公平对待华小及淡小感到非常遗憾。

他强调,国家教育政策的检讨除了必须对教育专业范畴全面检讨,以便我国教育能与时并进及符合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之时,也必须废除自独立以来的单元化教育政策,改以多元化教育政策取代。

强化华小素质•教总培训师资

王超群重申,华社先贤早在我国独立前,经已出钱出力创办华小,其中槟城的五福书院建於1918年,足以证明华小在我国已有逾百年历史。

他指出,尽管我国有不少微型华小,学生人数少於百人或更少,但当地华裔居民都不想学校搬走,因为他们明白只有华文基础才能保持中华文化,显见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密不可分。

王超群说,董教总作为一个华教团体,时常都关注华教的发展,而教总也积极参与推动华小教育改革工作,如强化教师专业。

“由於政府没有针对华小实际需求,为华小教师提供在职培训课程,以提升华小教师素质,因此,教总设立师资培训组,有计划展开各项在职培训课程,除了在国内举办种种相关课程,也安排教师到中国、台湾等考察和参与短期培训课程,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达致强化华小素质的目标。

董教总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博士及印尼东方语言文化中心代表陈玉兰博士,为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全体会(三)的主持人。

逻辑思维用词不当等•杜玲霖:国中生华文写作10谬误

大马昔加末玛拉工艺大学汉语系资深讲师杜玲霖表示,国中华文班学生在写作时,最常犯的谬误是“逻辑思维”、“超过字数”、“遣词用字不当”和“语法错误”。

她以2010年昔加末县国中华文微型小说创作比赛的所有25篇参赛作品为例,指除上述常见错误外,其研究也发现国中生道德及价值观的迷失,因为大多数的作品对爱情著墨太多,文章的可读性与启发性相对减少。

她在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上发表《国中生微型小说创作的谬误分析》论文时指出,其研究将所有谬误分为十大类,分别为逻辑思维、遗漏字词、遣词用字不当、生造词、标点符号错误、语法错误、词语搭配错误、错别字、赘句和超过字数。

她举例,有参赛学生在作品内将“哈罗”写成“哈喽”、“佝偻”写成“拘萎”及“哆嗦”写成“罗嗦”等。

杜玲霖建议,由於微型小说的特点是篇幅小,学生在练习写作时,必须审慎地思考与选材。

“通过习作微型小说,国中生就不能想到写到,他们必须精心谨慎的思考主题与布置情节,这样他们对事物的观察就不会流於表面。”

素质参差不齐•印尼华文教师水平低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副主席郭美华指出,印尼华文教师的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低是大问题,而教师的道德下滑更是个大问题。

她说,印尼华文教育被封禁年代,使大家失去良好的道德教育机会,加上不良社会潮流的侵蚀,现在的教师队伍难以塑造好形象,更甭提要求他们奉献精神。

她今日在发表题为“印尼华文师资”的演讲时表示,虽然印尼政府为华文教育重开大门後,一些前华校初中生、小学生及补习生也趁机教华文,但却形成师资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她说,只有华文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能力和道德修养加以提升,印尼的华文教育才不至於流於形式。郭美华:印尼华文教师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低是大问题,但教师的道德下滑更是更大的问题。

素质参差不齐印尼华文教师水平低形式,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

泰“汉语热”升温师资不足

另一方面,泰国华文民校协会文教股长谢广则说,世界范围的“汉语热”持续升温,但是却受到了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的困扰。

他认为,只有加强师资本土化建设,才有利於解决“汉语热”中普遍存在的师资短缺问题,同时有助於实现汉语各国特点教学。

他在发表“泰北华校师资培训分析与探讨”的论文中指出,泰北地区的华文教师缺乏,有的华文教师还没受过中文师范的专业训练,且还存有教师年龄严重断层的现象。

他指出,为了解决师资缺乏及素质问题,他们加强当地教师师资培训,包括通过培训形式如开展远程函授教育、以提供奖学金方式资助海外华裔青年和在职教师进行学历教育或1至4年的系统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