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转型计划失焦

《星洲日报》2012-07-25 09:01

很多人可能对政府转型计划(GTP)、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NKRA和KPI混淆不清,因为名目实在太多、太唬人了。

政府昨日在吉隆坡会展中心举行“政府转型计划路线图2.0开放日"。甚么是GTP路线图2.0?这要从2008年大选谈起。

2008年的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关注贪污、经济、犯罪率等问题,因此纳吉本著“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施政理念,在2009年4月上任後就提出GTP,并在2010年1月28日公布“GTP大蓝图"。

2010年4月,政府推介6项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包括减低罪案、打击贪污、改善公共交通系统;2011年7月,加入第7项NKRA,即减轻人民生活负担。

第一阶段(2010至2012年)路线图是要达成7大NKRA及部门关键成效领域(KPI)的目标;第二阶段(2013至2015年)的路线图,是放眼成为高所得经济体,为高收入国奠定基础。

GTP和ETP是相辅相成的,若公共领域缺乏高效率、管理力和执行力,是不可能实现先进国宏愿,比如严重的贪污将衍生隐形的商业成本,最终破坏投资氛围。

GTP的终极目标是带来实质上的变化、解决人民的问题,最终提高人民对国阵政府的满意度;但是,GTP取得的效果和期望有一些落差,特别是罪案方面。

因此,第二阶段的GTP将实行新措施,包括推行网上查询系统(SSO),以抵销负面看法。

3年了,人们已认清GTP或ETP在推行上的弱点,这不是热闹的推介礼和开放日所能掩盖的;花俏的仪式只能取得眩目的效果,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

根据2011年财政预算案,负责GTP和ETP的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PEMANDU)在2011年至2012获得125亿9千万令吉的拨款。

打击罪案获910万令吉拨款、教育2千200万令吉、减轻生活负担2亿6千500万令吉。

2010年的开放日和宣传费用逾2千700万令吉,NKRA与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开销是3千万令吉;NKEA的12个实验室在2010年5月及6月的花费是1千600万令吉,其余12个实验室在2010年1月至11月的开销是1千400万令吉。

这3年来,转型计划的开销相当惊人,在政府财务入不敷出、债务增加的情况下,这样的转型计划能否持续?

其实,最关键的是执行力,政府应把焦点放在这方面,以免转型计划陷入空转。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