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集大会听证•会踏出清真寺遭催泪弹击中•系统工程生右眼盲失工作

《星洲日报》2012-07-25 09:21

292x300.2012.07.25.hc120724a02_1.jpg 梁劭铭出示他428大集会当天所穿的绿色盛会青衣。(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2.07.25.hc120724a04_1.jpg 李德耀左手肘傷勢還未復原,右耳也留下4公分的傷痕。(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24日讯)“428大集会听证会"第13名证人,系统工程毕业生阿斯鲁,因为在428大集会当天遭催泪弹直击右眼而近乎盲了,须靠眼睛谋生的他痛失工作,未来前途茫茫。

26岁的阿斯鲁在听证会供词时道出,他当天参加428大集会来到占美清真寺站(Masjid Jamek),大约下午3时发射催泪弹後,他感到呼吸困难而躲进清真寺,并与父亲走散。

步出清真寺找父亲

他打了超过5通电话但无法联络到父亲,於是决定走出清真寺找父亲,孰知一踏出清真寺,就遭催泪弹正面击中右眼,当场倒地。

公众急忙把他拉进教堂治疗,包扎他右眼,他弟弟较後陪他坐救护车到吉隆坡中央医院治疗,他右眼及鼻子分别缝了9针和2针,右眼伤势严重。中央医院要求他留医,但他坚持转到大山脚医院就医,期间到过5间政府医院及私立医院诊所求医。

他的右眼视力只剩下15%至20%,纵然之前有家公司同意聘请他,也允许他延迟开工,然而他最终因为右眼视力问题,放弃已到手的工作机会。

无法恢复视力

与此同时,他不能夜晚开车,他曾问过很多医生,但右眼不能动手术,这一辈子都无法恢复视力。

警方代表副警监沙慕甘问,如果阿斯鲁当时没出席428大集会,他是否可能不会失去工作机会及右眼受重创?阿斯鲁不赞成这个说法,当他欲说如果警方没如此残忍,他就不会(受伤)的话时,遭到委员及沙慕甘打岔,要求他根据问题回答。

他回应听证会委员迪达沙敏的提问表示,根据他曾参加净选盟2.0及净选盟3.0集会的经验,他认为428大集会人数更多,而且警方的行为更加残暴。

出示照片录音佐证•参与者自愿拾垃圾

李德耀也出示428当天现场的照片及录音片段作为他口供的佐证。

他指出,他在马银行前面看到很多参与者自愿性地拿著垃圾袋,在马路上拾垃圾。

大概下午4时45分,他看到另3颗催泪弹掉落在马银行大厦前面。与此同时,他看到1辆普腾车右後镜遭催泪弹打碎,还射入车内烧烂後座乘客的座位。

妻子和他较後跟嫂嫂们会合後,约5时5分,他们走到燕美路单轨火车站,於5时40分左右搭上快铁。

约6时50分,他在快铁月台上看到快铁站外有联邦後备队及听到警方逮捕人的追赶声,他用手机拍下情景,并拍到警方进入快铁范围逮捕人群。

当警方发现他拍摄时,马上冲上月台将他逮捕及殴打他,妻子也被警方轻微推撞,看到他被打时也吓哭了。

他要求警方别再打他,并声称若再打他会拍下来,警方回说要抢走他的相机。

同时,他被警方推倒弄伤左手肘,迄今伤势还未复原,他右耳也受伤,留下4厘米的伤痕。

有人指示“解散"•证人:人群慢慢散开

此外,进入第五天的人权委员会“428大集会"听证会,今日共传召3名证人供证,第11名证人梁劭铭(34岁,补习中心助理)及第12名证人李德耀(39岁,保险经纪)都是为了支持反莱纳斯联盟而参与当天在吉隆坡城中城开始的绿色盛会。

梁劭铭供证表示,当天他跟著5千至8千绿色盛会的人潮来到敦霹雳路马银行总部大厦附近,大约下午2时,他看到净选盟2.0联合主席拿督安美嘉在人群中演讲,隐约中听到有人发出“解散"的指示。

由於人群十分拥挤,部份人群以非常慢的速度散开,一些人一脸茫然。

当时,他穿著绿色盛会青衣走到端故阿都拉曼路时,有一群警员追他,他跑到一大厦底楼停车场,保安员让部份参与者包括他进入後,就锁上大门。

大约15分钟後,一群警方经过看到他们躲在里面,还叫他们放心,警方不会抓他们,他们可以离开。

他过後想从国会路离开,但遭一群警方及吉隆坡市政局官员追赶,还骂他:“中国猪(cinababi)不要来这里,离开啦!"。

他只好返回拉惹劳勿路去到国企十合站(Bandaraya)的桥下。

过後,他看到联邦後备队又向人群发射催泪弹,他躲到小巷口,但被一名制服警员发现,并且遭後者拳打脚踢。

指警扯金链未寻回

他陈述,该警员抓住他後颈衬衫领,用拳头打他後颈及肚子,还踢他。由於警员拉扯他颈上的金链感到很痛,就将之拆下,该警员却把金链抢走放进裤袋,他事後报案,迄今金练仍未找回。

他被拖往皇家雪兰莪俱乐部(Royal Selangor Club)途中,遭两排警方殴打,他看到打他的警方看似很开心,还高唱“Barisan Kita"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