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叫人难忘的历史

《新加坡文献馆》18/08/12

•作者/来源:学波•

一部讲述我国殖民地时代华文中学生运动的历史资料的书——英殖民地时代新加坡学生运动珍贵史料——已经出版了,这部史料记载了从1945年9月至1956年10月期间,我国华文中学生掀起的一波又一波带有反殖意味的反黄色文化,反服兵役,维护华文教育,争取学生结社自由,思想自由的群众运动,震撼之大、影响之广,无远弗届;对当时的反殖运动起了极大推动作用。人民行动党在1954年尾诞生,接着又在1959年5月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上台执政。华文中学生运动可以说是它的催生妇,又是它的接生婆。但叫人无法理解,又极尽讽刺意味的是:许多参与那场学生运动的青年学子,却如中国封建时代改朝换代所发生的事件一样,他们不但没有享受付出巨大贡献和牺牲所应带来的成果,反而一个个先后身陷囹圄成了阶下囚,或被驱逐出境,永远离开了他们深爱的这片土地!鸟兽尽,走狗烹,就是他们的最好写照!

笔者有幸,恰好生长在那个年代,又躬逢其盛,卷入那场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一场又一场曲折生动的群众运动,亲身经历了那些斗争场面的惊险、艰难,又亲眼看见了许多人性的高贵,崇高,也目睹了人性的软弱,自私以及卑污,有的人体现忠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慨,有的人贪生怕死,卑躬届膝,无耻下流,卖友求荣还自诩为识时务,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辩。

我们曾经参与其盛的当年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经历超过半个世纪的时代沧桑的变化,现在个个已经垂垂老矣,不幸的已经离开了人世,无法继续看到他们曾经参与发动和领导的变革、社会和历史的活动的演变,但聊可告慰的是,历史的演变虽没有如我们所愿,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反之它的过程却是曲折起伏的,叫人痛心疾首,也叫人拍案称快。历史发展的规律不管如何曲折多变,但不变的是人类社会总是向着美好的一面发展,人类的生活总是越来越好,人类向往和追求的自由,民主,人权总是向着胜利的方向前进!

1945年至1956年发生的学生运动,不只是轰轰烈烈,更是波谲云诡,高潮迭起,其过程很值得回忆和反思,这本书所发表的只是事件发生的报导,只是表面的现象,深藏其中的学生们如何与英殖民主义进行斗智、斗勇的过程精彩之处,叫人喝采,赞叹!华校学生的团结,勇敢和智慧尽显无遗,可惜至今还没有那些人,以其生花妙笔,将之详细写出,以供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出生,在太平盛世吃汉堡包长大的年青人了解他们的父母辈是在哪种艰辛的情况下,为他们争取到今日的荣华富贵,这是他们学校历史教科书完全没有提及的,这是那些曾经参与我国争取独立的老一辈人对我们子孙欠下的一笔历史账,现在应是还账的时候了。

人的一生最为宝贵和叫人珍惜的就是我们的青年时代,有的人庸庸碌碌的过其一生,没有为国家留下任何贡献,有的人胸怀国家和社会,以天下之忧为忧,以天下之乐为乐,忧国忧民,以国家兴亡为已任,把自己的一生和才华贡献给国家和人民,尤其是最为宝贵的青春年华。

我国殖民地时代学生运动的参与者都是那个时代政治觉悟最高的青年,在那场斗争中发生了许许多多虽非可歌可泣,也叫人听来荡气回肠的悲欢离合的爱情和家庭故事,现在还有年纪不小的华文作家还在那里寂寞的写作,他们有的也有参与当时的学生运动,对之也知之不少,为什么他们却将之忽略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