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丰碑(为序 “历史的痕迹”–怀东)

《犀乡资讯网》2012-08-22 21:36

mount-kinabalu.jpg

 

时光不能倒流,宝贵的青春与时光一样流失,我们那一代人在国际大环境下,在世界冷战格局下,为人类正义事业,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做出了历史贡献,不少革命同志和革命群众英勇壮烈牺牲,为这不平凡时代刻划了伟大历史丰碑。我们尚未完成的人类理想社会,有待后人继续努力。

于东老友邀请我为本书出版作序,我也深感义不容辞。首先我详细读了全书内容,感觉到几位前老战友为历史所做的努力,甚感赞赏。他们对第四军分区的历史发展和战斗革命事迹已做了相当全面和深入的回顾、叙述。

作者们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收集该地区的革命事迹资料,加上自己的回忆,编写成这个历史著作。这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砂拉越解放同盟和砂拉越先进青年会革命组织的推动和指导下,我参与了发生在廿世纪中期的革命运动,同时领导了下游第四军分区的革命工作。这地区的革命运动和整个北加里曼丹革命运动是紧密联系和不可分割的,它的整个发展过程也是非常复杂和曲折的,也曾经有过革命低潮和高潮。这地区的许多有志之士,为了北加里曼丹的独立解放,人民自己当家作主进而建立一个和平和谐,人民幸福的社会,却在敌强我弱的现实环境中,在枪林弹雨中,不但随时面对牺牲和逮捕的危险,同时也面对饥寒交迫,吃着木薯野菜充饥;风里来,雨里去,坚持艰苦的战斗。不少革命同志和革命群众英勇壮烈牺牲,为这不平凡时代刻划了伟大历史丰碑。

总的来说,我们进行的这场运动,虽然目标是为了北加里曼丹人民幸福、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但,面对错综复杂和敌强我弱的形势和环境下,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果,也没能达到最终的目标。可是无论如何,北加里曼丹已摆脱英殖民主义统治。为此,我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个历史现实将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

时光不能倒流,宝贵的青春与时光一样流失,我们那一代人在国际大环境下,在世界冷战格局下,为人类正义事业,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做出了历史贡献。但我们尚未完成的人类理想社会,有待后人继续努力。

借此,我仅向当年所有参加革命运动而壮烈牺牲的战友们致以深切悼念,并对许多遭难的群众寄予慰问!

(注: 本文是为 “历史痕迹”一书出版而作序)

最后更新于:2012-08-22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