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街捷運風波‧總商會:談判期間‧應暫停征地

《星洲日报》2012-02-23

(吉隆坡23日訊)大馬中華總商會呼吁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SPAD)及捷運公司行事公平及透明,並希望他們在和業主談判期間,應暫停進行征地行動,以展示其誠信、公平談判與誠意。

大馬中華總商會今日發表文告說,據媒體報導,一些受捷運計劃影響的業主,在數個月前已簽署初步土地發展協議要點(POA),在上述協議要點中,業主與捷運公司達成共識不會徵用土地表面部份,但征地程序卻仍在進行中,因此業主隨時面對征地的威脅。

“我們也呼吁捷運公司,除了立即凍結征地程序,也儘速發出個別的土地發展最終協議草案,以釐清法律問題並簽署協議。”

“受計劃影響的總商會屬會會員商家,由於近幾個月來和SPAD與捷運公司的談判發展進度緩慢,在進退維谷的情況下飽受煎熬。”

另外,中華總商會呼吁捷運公司正視捷運工程對商業造成的廣泛及長期影響,一個文化、古跡、旅遊及娛樂中心點必須休業長達數個月,對蘇丹街和武吉免登區所造成的破壞是明顯的。

中華總商會促請SPAD和捷運公司,認真看待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來屆大選華人政治的分水岭”政治論壇所發出的信息:“政府會聆聽華社的問題,例如捷運若沒有經過某個地區,我們可以坐下來討論‘調整’路線的問題。”

促重調整捷運路線

“捷運公司應真誠地檢討重新調整捷運路線,以避免瓦解和破壞蘇丹街及武吉免登路。

“有數百間物業將面向捷運高架軌道,處於充滿噪音和污染的環境中,這些物業價值將下跌。

“捷運是公共交通基建,理應由國庫作出承擔,我國憲法保證任何公民都不會在沒有獲得應得賠償下被剝奪財產,因此,在捷運路線造成的影響下,這些業主理應獲得公平的產業損失賠償。”

文告說,地產發展並非捷運公司的業務,徵收私人土地轉為地產發展更非其本行,因此,總商會呼吁SPAD及捷運公司放棄“產業加鐵道”的發展模式,除非它只限於政府原本擁有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