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吉:2015年經濟一體化‧東盟料緊繫共同體

國內 2011-12-03 12:44

(印尼‧雅加達2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指出,東盟在朝向2015年經濟一體化進程下,相信在未來東盟將維持共同體形式。

他表示,東盟應從正面對經濟危機的歐洲吸取教訓,不應依據歐洲模式發展。

他強調,東盟擁有本身的模式,畢竟東盟是區域性國家組成的組織,並不是聯盟,而且東盟的合作是奠基在彼此共識上。

單一貨幣難落實

納吉早前到印尼峇厘島出席19屆東盟峰會期間,接受雅加達《Tempo》雜誌訪問,訪談內容在最新一期《Tempo雜誌》刊出。

談到對於與東盟使用單一貨幣的看法,納吉認為,在沒有政治聯盟統一管理巨基經濟與金融下,無法推動單一貨幣。

他也提及,美國與歐洲加入東亞峰會為東盟融入國際經濟製造機會,而通過峰會也讓參與國之間締結更良好關係。

可融入全球經濟

“美國是一個龐大的市場,通過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意味東盟或部份東盟成員國能融入全球經濟。”

但他強調,雖然東盟與美國各層次關係更加強穩,但東盟依然保有其獨立性,不會就此同意任何雙邊課題。

針對東盟如何應對中國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爭端,納吉相信,東盟10國能達致共同立場。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