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驱逐与限制居留法一读•阁员避谈废内安法时间表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翁慧琪 Oct 03, 2011 03:10:04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苏晓枫摄影】首相纳吉今天上午十时亲自到国会提呈废除《1959年驱逐出境法令》和《1933年限制居留法令》,并在问答环节结束后,提呈一读即通过。

20111003_najib_parliament_01.jpg纳吉(左图)表示,国会一旦通过废除《驱逐法令》和《限制居留法令》并正式生效,就需要停止之前发出的执行指令。

他也透露,另外两项替代的新法令正在草拟阶段,呼吁各界静候结果。纳吉早前已表明,政府明年三月才会提呈废除《1960年内安法令》(ISA)。

这两项首相书部门提呈的废除《限制居留法令》和《驱逐法令》,将在本周三进行二读。至于提呈检讨《1976年警察法令》第27条文则可能落在11月份的国会会议。

避免废内安法后有空档期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Nazri Aziz)过后在国会门口表示,他们必须确保即将拟定好的两项新法令,能够在废除《内安法令》后马上落实,意味废除与实行必须在同一天。

20111003_nazri_parliament_01.jpg纳兹里(左图)说:“若其他法令还没有准备好,那些被扣留的恐怖分子该怎么办?都得释放他们?所以,我们必须确保法令准备好,以能够在废除后,马上就实行另一个法令,以让之间没有空隙。”

他坦言,他们有考虑过律师公会之前称现有法令如《刑事法典》(Penal Code)已经足以应付恐怖分子。

“我们已经考虑过此,而我们依然认为我们需要确保两项法令准备好实行,因为我们不能够有风险。”

至于另两个法令是否已经准备好,他不愿正面回答,只要媒体去询问总检察署。同时,他也称新法令名字还未出炉。

“去问总检察署!总检察署会告知首相,而首相会宣布,不是我,OK?”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Hishammudin Hussein)早前也对两项新法令三缄其口,只否认新法令将参考新加坡国内安全法的说法。

二读方透露扣留人数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表示,今天首相提呈两项废除法令进行一读,显示政府要推行政治改革的计划是认真,人民也能够看到这情况。

“这是国阵的承诺,也如我们所定下的议程。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今天的宣布是国会中拟定的议程。我相信,接下来还会有多项宣布。”

他强调,三月份废除《内安法令》的行动将依照程序走,况且如今宣布要废除两项法令已经不容易。他表示,二读时候才会透露目前在《限制居留法令》和《驱逐法令》之下扣留的人数。

不谈《内安法》在选前废除

国防部长阿末查希(Ahmad Zahid Hamidi)则认为废除两项法令之举,是一个政府长期计划,为了要与其他国家竞争,就必须废除那些不再适合开放国家的法令。

20111003_ahmad_zahid_hamidi_parliament_01.jpg另外,阿末查希(左图)表示政府当然是认真要废除《内安法令》,而之前内阁会议中也有提议咨询公众及相关机构。

至于《内安法令》是否在大选前实行,他宣称那是要挑拨,解散国会宣布大选的决定权是在首相手上。

另外,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兼班底谷(Lembah Pantai)国会议员努鲁依莎( Nurul Izzah)在首相踏出国会大门时,提呈一份信函与废除戒严法令的草案给首相。

首相在9月15日已宣布多项人民期待已久的改革,其中包括提呈动议结束三项紧急状态。

自独立以来,我国一共宣布了四次紧急状态。其中,1964年9月3日和1969年5月15日是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1969年9月14日是砂拉越州宣布紧急状态,以及1977年11月8日,吉兰丹州宣布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