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女案裁决两年却没书面判词•卡巴星不满家属索偿案被延误

《当今大马》2011年10月3日 下午 2点52分

87889e0ce4ad875c63597f0671f6388b.jpg民主行动党主席兼资深律师卡巴星(右图)透露,轰动一时的2006年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所衍生的民事索赔案,一直停滞不前。

阿旦杜亚家属在2007年6月4日入禀法院起诉马来西亚联邦政府、被控教唆谋杀阿旦杜亚的阿都拉萨,以及被控谋杀阿旦杜亚的武吉阿曼特警首席警长阿兹拉和伍长西鲁,要求1亿令吉的赔偿。

他指出,阿旦杜亚父亲起诉政府和命案三被告索偿诉讼原本安排在2007年6月4日,但由于两名谋杀罪成的特警向上诉庭提出上诉,因此被迫展延。

经两年都未有书面判词

卡巴星进一步指出,惟当初命案的承审法官至今都未提呈其书面判词。

“我不能理解法官为何不能够完成其判词……判决都已过两年了。”

“我曾在国会提出这项课题,但这是拿到一份毫无意义的书面回应而已。”

二人2009年被判罪成

沙亚南高庭法官莫哈末查基(Mohd Zaki Md Yasin)在2008年10月31日裁定,蒙女案第一及第二被告,即阿兹拉首席警长和西鲁伍长表面罪名成立。

但第三名被告——政治分析家阿都拉萨(Abdul Razak Baginda)的表面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

随后,法官在2009年4月9日宣判第一及第二被告罪名成立,而唯一刑罚是死刑。

判词延宕或产生新问题

卡巴星指出,书面判词的长时间延误将产生问题,因为被告可以再向法庭提出上诉。

“他们可以投诉出现偏见,而且法官是否记得他在审讯时听到的…而这是为何他延迟其判决书的原因吗?若他们能够证明有偏见,则法庭就会考虑他们的诉讼。”

他透露,他本身就曾处理过类似的案件,其中被告因此的罪名获得减轻。

促法庭排期却石沉大海

卡巴星也指出,他已多次写信给法庭,要求案件排期,但至今却石沉大海。

他更透露,自己将在今天开始的新国会会议,提出上述的问题。

“(阿旦杜亚)家属不断写信给我,询问案件何时审讯,但我不断回覆他们,这需要时间,因为即使两人(罪成的特警)的上诉案也仍未完结。”

卡巴星补充,即使两名特警在上诉庭上诉失败,他们还有机会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如此一来,阿旦杜亚家属民事索偿案,势必更加拖延。

阿旦杜亚家属在当初的诉状中,指阿旦杜亚的死亡给他们带来重大的震撼和精神创伤,因此要求精神伤害赔偿。此外,他们也要求惩罚和加重赔偿。

家属也宣称,阿旦杜亚的死亡让其家属蒙受哀痛和损失,尤其死者的两名幼小孩子顿时失去经济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