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官搶劫嚴重犯錯‧查加利亞:將受紀律對付

《星洲日报》2011-10-01 10:49

292x300.2011.10.01.he110930k08.jpg查加利亞:官員涉嫌搶劫已被歸類為嚴重犯錯,3人目前已被停職,並等待進一步行動。

(布城30日訊)反貪污委員會副主席(管理及專業)拿督查加利亞今日說,3名反貪污委員會官員涉嫌搶劫錢幣兌換商是反貪會成立以來首宗官員涉及搶劫,嚴厲觸犯紀律。

他認為,害群之馬各機構都有,最關鍵的是進行內部管制和制衡。他也否認反貪會官員涉貪是慣有的事。

他表示不否認有官員涉及貪污案件,但並不嚴重,當局也採取嚴厲行動對付,包括將他們革職和控上法庭。

他也說,當局已將3人的犯錯歸類為嚴重犯錯,並會受到紀律行動的對付,他們目前仍停留在停職階級,進一步行動,將交由紀律局來定奪。

他今日接受3家媒體聯訪時說,嚴重觸犯紀律者可被革職或降職。

他也澄清說,很多人誤解,以為3名涉及搶劫指控的官員只是被調職或調部門而已,事實上,這不過是3人在接受紀律局調查期間的初步行動。當局必須把他們調離調查單位,暫時調往行政部門,但他們最終所面對的紀律刑罰還未有定案。

他說,3人當中,2人是P29最低階的官員,另一人等待升上P48級,對於管理級的員工,將交由公共服務局及公共服務委員會根據條例來行事。

革除公務員須依規則行事

他也坦誠,在公務體制下,要革除公務員的職務,要經過很多程序,而且必須依規則行事,不能擅作主張。

他說,官員若觸犯不屬於刑事犯錯的錯誤,將被停職最高2個月,以接受調查;如果涉及刑事犯罪和被控,則會受到其他紀律行動如革職對付。

查加利亞說,反貪會自2009年成立以來,就成立了卓越和專業組來監督官員的紀律,這個小組也是反貪會投訴委員會的秘書處。

他說,卓越及專業組也負責調查所有關於官員行為不當的指責,若發現違規,將會交由紀律當局根據官員的級別和犯錯類型來處理。

他說,那些屬於管理和專業組的48級以上官員若違規,將會交由公共服務局處理,而所有的上訴案將交由公共服務委員會處理。

他說,卓越組也受到投訴委員會的監督,因此,所有的投訴案件必須透明和公平的處理。

“I制衡”提昇公眾信心

查加利亞說,為了提昇公眾對反貪會的信心,反貪會自2009年成立以來,就有了“I制衡”(CHECKS AND BALANCES)機制,這是其他局所沒有的。

他說,有5個實體將扮演制衡的角色,而其中一個實體就是投訴委員會,專門監督非刑事犯錯的違規投訴。

他說,反貪會在去年總共接獲61項投訴,比2009年的84宗減少,而被革職者則從2009年的13宗增至34宗,反映當局的嚴格。

他說,若與2千580名反貪會官員的比率來看,違紀的數據微乎其微,而很多案件是涉及曠職,甚至有人因為曠職而被革職。

對官員展開廉正測試

查加利亞披露,為了提高反貪會官員的廉正,反貪會對官員展開了廉正測試,這樣一來,反貪會官員在時時受到監督的情況下就必須更為謹慎。

他說,廉正測試主要是測試官員的誠實度,測試方法是將特定數額的錢放在某處,來測試官員的誠實度。

他說,當局是在主辦課程時,對學員展開是項測試,當局也會任意在州反貪會辦事處進行接受投訴的廉正測試,測試他們待客的方式。此外,當局也會對州和總部的客戶專線進行測試。

據瞭解,當局會根據測試結果對無法通過測試的官員進行指導。

官員須填寫金融清單

他說:“反貪會是通過成立廉正管理委員會,來負責制定、策劃和對反貪會的廉正藍圖提出改革建議。”

查加利亞也說,卓越及專業組也會發出金融條例清單,官員在填寫了經主任審查後,該組將進行審計。

他說,而所有升職的官員也會繼續評估中心的評估,來確定是否適合升職。

他說,有3名低表現的官員也受薦上輔導課程,另7人則被建議參與聳高人格課程。

他說,當局也會對那些工資扣除超高60%的官員進行監督,避免負債過高,當局也成功協助9名被高教基金列入黑名單的官員脫離黑名單。

他說,當局在錄取官員時,也進行了慎密的過濾,包括申報財產和是否適合這項職務等,但儘管當局在防範和維護廉正方面做了層層的防護,但難免還是會有害群之馬。